多年嚴重「高血壓」降不下來? 當心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多年嚴重「高血壓」降不下來? 當心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多年嚴重「高血壓」降不下來?  當心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60歲的吳先生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即使長期在醫學中心就醫服藥,卻始終控制不下來,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原來禍首在腎上腺腫瘤,靠著醫師巧手微創手術取出單側腎上腺後,復原良好,血壓在服藥控制下正常、穩定,定期於門診追蹤。

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跟「續發性高血壓」兩種,前者通常肇禍於壓力、酒精、肥胖、遺傳、年紀、血管硬化等原因導致,往往須終身服藥,難以根治。

台北慈濟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曜州表示,後者則多由於特定疾病,如腎上腺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所造成,發生率約1成,大部分可透過外科手術治療。

以腎上腺腫瘤造成的高血壓為例,蔡曜州說,以往若診斷出腎上腺腫瘤,必須以傳統開腹手術在肋骨下方切開約10多公分的傷口,才能將腫瘤取出;而近年來,腹腔鏡手術日益精進,只需在病患的前腹腔或後腹腔執行微創切口,即可完成手術。

蔡曜州表示,此手術目前在台灣並不普及,困難度在於後腹腔並無自然空腔,所有器官及組織皆緊密結合,因此外科醫師必須使用器械將器官與組織逐步撥開,以創造出可以進行手術的空間,他也因此研發出「單孔套筒」器械協助。

蔡曜州強調,透過單孔後腹腔鏡治療腎上腺腫瘤引起的高血壓,約9成病患在術後可將血壓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而約有6成病患的高血壓可被完全治癒,無需再服用血壓藥。

醫師提醒,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在服用控制藥物之後,若遲遲不見好轉,應進一步就醫,確認是否為腎上腺異常,以便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峰期要當心!粉領族咳出血紅「檳榔汁痰」藥不見效 流感併發肺炎害的

【有影】肺炎新病毒命名不提「中國」 台灣2專家已抵武漢展開訪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