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要當心!粉領族咳出血紅「檳榔汁痰」藥不見效 流感併發肺炎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峰期要當心!粉領族咳出血紅「檳榔汁痰」藥不見效 流感併發肺炎害的
高峰期要當心!粉領族咳出血紅「檳榔汁痰」藥不見效  流感併發肺炎害的

▲醫師提醒患者外出應配戴口罩。(圖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高峰期要格外小心!台中一名39歲女子,日前就因為感染到診所看診,服用克流感卻不見效,甚至嚴重喘、咳,還咳出了顏色如「檳榔汁」般的濃痰,轉往醫院檢查,發現血氧濃度剩90%、肺部浸潤狀況嚴重,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緊急住院治療。醫師提醒,近期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做好防護措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該名女子本身無慢性病史、也沒不良嗜好,是旁人眼中的健康寶寶,但完整服用克流感療程後,症狀並無改善,2天後更出現喘不過氣、咳血痰的症狀,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幾乎快嚇死」。

陳建志觀察,近期門診因流感就診的患者提升約2成,而通常流感併發重症的患者,較常見於65歲以上長者及孩童,像女子這般年紀的患者相當少見。

流感病程相當快速,醫師提醒,初期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症狀,建議先至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如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悶、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盡速轉診至醫院,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陳建志說,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女子有明顯肺浸潤跡象,導致呼吸急促,及心跳血壓不穩,加上肺部遭感染時,會使小血管通透性增加,發生破裂而引發咳血,才會出現粉紅色如泡沫狀的血痰症狀,通常這類患者經住院一周,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支持性治療後,都能康復返家。

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民眾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增加,陳建志提醒,65歲以上長者、幼兒、慢性病人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的人,為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雖然接種疫苗並不代表與流感絕緣,但若不幸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此外,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的民眾,也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天冷「進補」了 但這幾類症狀在身不宜吃溫補藥膳

【有影】肺炎新病毒命名不提「中國」 台灣2專家已抵武漢展開訪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