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65歲除了流感疫苗 天冷想保健康記得多挨這一「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逾65歲除了流感疫苗 天冷想保健康記得多挨這一「針」
年逾65歲除了流感疫苗  天冷想保健康記得多挨這一「針」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陣子以來氣溫變化大,65歲以上長者可得注意有些「針」不能不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提醒,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65歲以上長者也應該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兩疫苗可以同時施打,以降低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風險;台北市目前也提供65歲至74歲、設籍台北市、從未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肺炎是台北市十大死因第3位,其中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正是造成65歲以上長者肺炎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接種疫苗是預防的最好方法之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松穎表示,衛福部自2007年起開始提供全國75歲以上長者免費接種,雖然65到74歲亦屬高感染風險族群,但尚未被列入衛福部公費疫苗施打,因此「台北市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計畫」2017年10月1日起,免費提供符合條件的長者接種;2019年5月1日起更擴大施打疫苗族群,提供設籍台北市55到64歲原住民族長者接種。

何松穎提醒,肺炎鏈球菌是引起肺炎的主要細菌,除了會引起肺炎,也可能會引起其他嚴重問題,如影響大腦的腦膜炎,血液中的嚴重感染的菌血症,甚至可能死亡。而比起一般族群,這些問題更可能發生在老年人、免疫力較弱者、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上,不得不防。

何松穎說,注射部位的反應,發紅或局部腫脹,是成人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後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為輕症,大多數都是可以在接種疫苗後幾天內解決,而剛注射完可以冷敷,一至二日後則施以溫敷,有助緩解症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腳一踩地痛如電擊! 足踝運動傷害8成全是韌帶受傷別推揉

多吃「牛肉」可以大補鐵? 錯誤吃法只會降低鐵的吸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