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期來了!流感重症、群聚雙破單周新高 還出現最小重症病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行期來了!流感重症、群聚雙破單周新高 還出現最小重症病嬰
流行期來了!流感重症、群聚雙破單周新高  還出現最小重症病嬰

▲流感進入流行期了。(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流行期來了!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突破10萬人次,正式進入流行期,且上周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7件流感群聚通報,雙雙寫下單周最高紀錄,還出現了今年最小的重症病例,僅3個月大男嬰,疾管署預估流感高峰將落在農曆春節期間,民眾別再觀望快去打疫苗。

疾管署監測資料,國內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來到10萬442人次,較前一周增加7.6%;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1.8%,超過流行閾值11.5%,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一口氣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單周新高,以感染A型H1N1為多,其中年紀最小為北部3個月大男嬰,12月12日發病,隔天即入住加護病房,診斷為感染H1N1合併腦炎,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流感疫情升溫快,上周全台也有27件流感群聚通報事件,其中23件在校園,亦寫下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易在中壯年引起重症,但與今年四價流感疫苗吻合。

羅一鈞說,目前流感流行以北部的增加情形最快,且反映在就診人次以及校園群聚通報之上,但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天氣變冷以北部為主。至於有立委質疑因為今年疫苗打得慢而造成感染有近半都是北市國小生一事,羅一鈞強調,仍有待釐清是否皆發生在還沒完成疫苗接種的學校。

疫苗延打全因為世衛組織(WHO)延遲公布選株所致,羅一鈞強調,目前全台國小疫苗接種率已經達到92%,幾乎都完成接種,缺口反倒可能出現在國、高中,但其相對抵抗力比國小生強,所以接種排序仍以國小優先,而因應流感進入流行期,疾管署也會協調各縣市排程提前,期限至1月10日,希望能在春節前2周完成,像新北市表示可提早,疾管署也樂見其成。

羅一鈞說,接下來的流感疫情還有3大變數要注意,一是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二是B流感已經蠢動,慢慢在增加,若在流感高峰時出現病毒型別的轉換,也可能影響疫情,最後才是是否出現暖冬效應。但無論如何,今年民眾接種疫苗十分踴躍,公費疫苗大概在春節前就預估會用光,呼籲有意接種的民眾都不要再觀望了,越早打疫苗越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誰說政府App沒人氣? 一鍵查「3年就醫紀錄」破160萬人下載

沒家族病史、不吸菸也難逃… 她一次健檢竟發現兩個肺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