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疲累時能泡湯嗎? 天冷泡湯小心這3件事不能犯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體疲累時能泡湯嗎? 天冷泡湯小心這3件事不能犯錯
身體疲累時能泡湯嗎?  天冷泡湯小心這3件事不能犯錯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就愛泡湯去!頂著寒風把身體泡進熱騰騰的溫泉裡,對許多人而言都是冬天裡的一大享受,但該吃飽還是空腹泡?泡湯能不能喝酒?身體疲累時能泡湯嗎?怎麼泡才不會泡出健康疑慮,國內醫師一一整理出泡湯三大錯誤觀念,要你別犯錯。

吃飽泡湯?還是空腹泡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這是第一大容易搞錯的觀念,事實上,兩者皆不宜,因為吃飽喝足後,消化系統開始工作,需要大量的血液在胃部運轉,若剛用餐完去泡湯,反倒讓血液由體內流向體表,易引起消化機能障礙。

相反的,如果拖著飢餓空腹,洪育忠說,身體呈現疲勞狀態時去泡湯,也容易引起虛脫噁心,因此都不適合,最好的方式是飯後歇息30到60分鐘以上再去泡湯。

電視劇裡常出現泡湯時小酌一杯的畫面,也不宜!醫師強調,酒後泡湯,可能因溫度過高,對心臟造成過重負荷,引發頭暈、站不穩而導致意外,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腦溢血,最好等酒醒後再去泡湯為佳,建議須間隔2小時以上。

洪育忠提醒,很多人想靠泡湯來緩解疲累,但其實身體太過疲累時,肌肉會得不到所需的血液來排除肌肉中的老舊廢棄物,因此,最好是稍作休息、待體力回復後再泡溫泉。特別是劇烈運動而身體疲勞的人,千萬不要在運動完後馬上泡高溫湯,否則很容易引起休克現象,建議間隔半小時。

洪育忠說,泡湯太久容易造成血管擴張、血壓降低,甚至有抽筋痙攣現象,因此高血壓患者及長者泡湯不要超過5分鐘;泡湯後也不可太快起身,且泡湯前後都應喝足水分,避免水分流失過多,造成頭昏及暈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的吃出好心情! 研究:短暫飲食改變可緩解憂鬱症狀

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盼來「救命藥」了! 健保拍板有條件給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