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支付」安全嗎?人臉辨識成主流 數據盜用成隱憂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刷臉支付」安全嗎?人臉辨識成主流 數據盜用成隱憂
「刷臉支付」安全嗎?人臉辨識成主流 數據盜用成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過去行動裝置從指紋辨識,進化到人臉辨識,行動支付系統也從輸入密碼,改為生物特徵辨識。人臉辨識近年被廣泛運用在不同產業鏈的安全認證中,尤其行動支付模式日趨興盛,通路多選擇以人臉辨識做為安全認證,近期有研究人員透過3D技術成功騙過支付寶、微信支付系統,為辨識功能安全性打上一個大大問號。

近日在網路與行動支付創新發展研討會上,中國銀聯品牌經理表示,去年支付保把刷臉支付大規模商業化後,許多廠牌都紛紛跟進,獨立開發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智慧裝置,但刷臉支付卻沒有受到民眾喜愛,原因是人臉辨識速度慢、需要座出指定動作,反而失去便利性。

近來南斗星仿真機器人創始人兼CEO王峻用自己的3D列印蠟像頭,用來測試支付保刷臉支付功能,沒想到竟可以成攻購買火車票,此事一出引發許多民眾恐慌,證實3D列印仿真度就足夠破解智慧辨識系統,用戶個資安全保障似乎不夠高,嚇得不少用戶關閉人臉辨識功能。

對此支付寶做出肯定回應,表示支付寶App的刷臉登陸和刷臉支付,必須在密碼登錄和支付過的手機上才可使用,並強調支付寶人臉辨識的安全性極高,到刷機率很小,若真被盜刷,支付寶也會全額賠償。

近期甚至還傳出有賣家在網路平台販售人臉數據,約台幣35元的價格就能買到3萬多張人臉,且多數未經當事人同意。未來人臉辨識將會應用再更多地方,技術也因此受到嚴峻考驗,一但人臉數據被竊取,恐怕損失範圍將會不斷擴大。

新聞照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嗶經濟革命1】行動支付驅動經濟變革 台灣距離實現「無現金社會」還有多遠?

【嗶經濟革命2】商圈行動支付遍地開花 經濟部聯手5大行動APP將帶動80億商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