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青春痘腫如「松露」大滲血… 竟是腫瘤啃食半邊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鼻翼青春痘腫如「松露」大滲血… 竟是腫瘤啃食半邊鼻
鼻翼青春痘腫如「松露」大滲血…  竟是腫瘤啃食半邊鼻

▲患者透過放療治療T細胞淋巴癌。(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上多出莫名腫塊,千萬不要自行處理!南投一名67歲男子,去年初左側鼻翼突然冒出一顆小腫瘤,竟認為「應該就和擠青春痘一樣」讓太太協助挖除、清理,不料腫瘤越長越大,不僅壓迫雙眼無法睜開,且傷口潰爛發臭,外型有如黑色松露,赴醫診斷是T細胞淋巴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男子本身洗腎,身體較衰弱,一開始還拒絕化療,自行以草藥敷料處理,不料腫瘤最後長到宛如巨型松露一般,足足7公分大小,壓迫到眼睛,還啃食掉左側鼻翼。

擔心旁人的眼光,男子最後整天足不出戶,直到腫瘤潰爛、滲血狀況越來越嚴重,這才接受放療,一個月後腫瘤幾乎全消,不但重見光明,也恢復自信走入人群。

鍾娜娜說,所幸男子腫瘤細胞尚未擴散到其他器官,越早治療,預後效果會越好,至於鼻淋巴癌目前致病原因不明,研究發現與病毒感染有關。而鼻淋巴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屬於特發於鼻子部位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多與EB病毒感染有關,亦與性別、種族有關,東方人和拉丁美洲人發生比西方人多,且好發於男性。

鍾娜娜強調,鼻淋巴癌的症狀一開始很容易誤認為一般的皮膚小結節、疹子,並不會感到疼痛,接著腫瘤會發展成潰瘍、發炎、滲液,形狀有如火山口,若無積極處理,除了會破壞外鼻、影響外觀,更會進一步侵犯顏面器官及神經,造成功能上的破壞,民眾若發現臉上的腫塊,切勿自行處理,應由醫師評估、診斷、治療。

鼻翼青春痘腫如「松露」大滲血… 竟是腫瘤啃食半邊鼻 5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大醫院首開先例! 減開刀數量讓醫護人員投票日可返鄉

台灣人愛滋知識好瞎! 最新調查:完整正確認知者僅0.2%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