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滋知識好瞎! 最新調查:完整正確認知者僅0.2%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愛滋知識好瞎! 最新調查:完整正確認知者僅0.2%
台灣人愛滋知識好瞎!  最新調查:完整正確認知者僅0.2%

▲國內調查發現,民眾對愛滋傳染途徑與風險、愛滋病感染者與愛滋治療仍存在錯誤刻板印象。(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的愛滋知識分數,大大不及格!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國人愛滋認知調查結果,儘管有近9成有性經驗的民眾自認為了解愛滋,但調查卻顯示,僅有0.2%的人有完整正確認知,平均認知分數只有58分;甚至有近3成的人竟還以為與愛滋感染者共用餐具會感染愛滋病毒。

這項國人愛滋認知調查採網路問卷進行,結果指出,民眾對愛滋傳染途徑與風險、愛滋病感染者與愛滋治療存在錯誤刻板印象:有8成認為肛交、陰道交以及口交感染愛滋的風險相同,還有過半數以為愛滋感染者的平均壽命和一般人有很大的差距。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表示,因為這些錯誤的觀念,不僅讓民眾對愛滋或感染者莫名感到恐懼,甚至產生歧視。且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也發現僅2成民眾有做過愛滋篩檢,更有多達7成5民眾認為自己不需要。

莊苹強調,了解疾病是預防的第一步,只要有性行為的人,都有感染愛滋的風險。

愛滋篩檢應該常規化!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表示,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應該要做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更建議每3個月至6個月至少要篩檢一次。甚至更積極的做法是,可以愛滋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搭配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的「內服外用」。

洪健清說,國際多個大型研究追蹤數萬次相異伴侶間的無套性行為證實,在穩定治療下,當感染者維持血液中病毒量測不到6個月以上,就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即是所謂的「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因此以治療來預防、診斷後立即治療已是目前的愛滋防疫趨勢,不但對感染者的健康有幫助,也有助於整體防疫。

兩學會今年也與國內11個愛滋相關民間團體合作,推出全台首款愛滋聯名公益月曆聯合勸募,即日起到1月31日止,只要單筆捐款超過100元給合作組織即可以獲得2020年限量公益月曆一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去年空服地勤「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頒5家航空防疫安全獎

注意!台灣育齡女性約2成鬧貧血 「用餐喝茶」害鐵質吸收少一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