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短短4天打掉83萬劑!流感疫苗搶打釀缺貨 衛福部長親出面調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短短4天打掉83萬劑!流感疫苗搶打釀缺貨 衛福部長親出面調度
【有影】短短4天打掉83萬劑!流感疫苗搶打釀缺貨  衛福部長親出面調度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情形踴躍,衛福部啟動應變機制,全力協助各縣市疫苗調度。(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受到全球供貨延遲影響,第二階段12月8日才針對老、幼開打,意外出現民眾搶打現象,甚至有部分接種地點「缺貨」民眾白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親自出面與各地衛生局視訊協調,要求一一成立地方調度中心應變,也公開喊話要民眾不必恐慌,目前全台已配送317萬劑,今年疫苗量絕對夠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延遲公布病毒選株結果,導致全球的流感疫苗供貨大遲到,也讓往年都是第一階段開打的學齡前幼兒、65歲以上長者首度延至第二階段,也意外掀起民眾的搶打心理,短短4天打掉83萬劑。

過去得不斷催打、今年卻是民眾搶打。陳時中表示,今年疫苗打得晚、卻打得多,迄今已打掉162萬劑,相較於去年準時於10月1日開打的同期138萬,可見民眾更加積極接種,也因此全台灣4090家合約院所的確有部分出現配送銜接不上的狀況,但疫苗量不患寡而是患不均。

陳時中強調,他已經要求各地方衛生單位發揮衛生體系的效率,成立地方調度中心,更加靈活的分配,就一周或三天內最大使用量來調度,中央也會全力協助各縣市疫苗調度。目前全台已配送317萬劑疫苗,預計12月底會進一步配送完總量的87%,並在1月3日發送完畢。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總量604萬劑,陳時中說,去年採購602萬劑、最後打掉545萬劑,因此,今年疫苗絕對夠打,民眾不必恐慌。

疾管署統計,12月8日第二階段開打後,民眾接種踴躍程度高於預期,平日每日接種量約20多萬劑,較往年同期成長4成,其中學齡前幼兒接種數更高於去年同期1倍。連疾管署署長周志浩都坦言出乎意料之外,雖然對於民眾接種意願提高感到開心,卻也造成各縣市衛生局疫苗調度困難。

衛福部提醒,民眾近期若有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需求,建議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頁(https://antiflu.cdc.gov.tw/),或至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鄰近合約院所,並請於出發前先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及避免白跑一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籍學生觀光團一夜72人上吐下瀉送醫 北市衛生局初判禍首可能是它

打流感疫苗時多做了一件事! 她幸運早期發現罹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