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卡關」不靈活、難伸直… 醫師教你這樣破解難纏「板機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指「卡關」不靈活、難伸直… 醫師教你這樣破解難纏「板機指」
手指「卡關」不靈活、難伸直…  醫師教你這樣破解難纏「板機指」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指疼痛,甚至彎下去就卡住、扳直就「喀」一聲?當心「板機指」已經上身了。醫師表示,要破解「板機指」一開始可藉由手指體操,搭配蠟療、熱療、電療或紅外線光療等方式改善疼痛,促進組織修復,恢復活動度,如果進展較嚴重則可注射類固醇,以達到長時間的舒緩。

51歲的袁女士從事清潔工作,平常需要不斷進行擦拭、清洗等反覆出力動作,3個月前左手掌食指根部開始疼痛,甚至一彎就卡住,且經常伴隨劇烈疼痛,最後嚴重到手指無法伸直,就醫才知道是俗稱「板機指」的「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在注射類固醇輔以手指體操後才順利恢復。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胡家榮表示,「板機指」好發於50到60歲,尤其是那一些需要長期反覆手指彎曲及使用抓握工具的女性,發生率約2%;另外,糖尿病、腎臟病、痛風及部分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疾病關係也易使組織增生、堆積,得病風險也較常人高。

原來位於手掌骨遠端有個類似滑輪的增生組織,稱為滑車,若手指過度使用,會造成滑車與屈指肌腱過度磨擦,使得滑車發炎、肥厚增生;當手指彎曲時,肌腱滑動到狹窄的滑車,便會有疼痛、卡壓的感覺。

胡家榮指出,常見症狀為大姆指和中指根部明顯疼痛,導致手指活動困難,甚至在手指彎曲到底時,會伴隨劇烈疼痛且卡在彎曲的姿勢,如同手槍擊發使板機停留在後頭一般,而若硬將已彎曲的手指伸直,也會產生如同扣板機的彈跳感,這才有了「板機指」的名稱。

胡家榮提醒,「板機指」患者平時可配戴專用護套減少手指彎曲,並以熱敷或輕輕按摩痛點的方式,待放鬆軟組織後再緩慢開始手指體操,讓肌腱平順通過滑車,而預防之道在於「讓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才能避免手指卡關的疼痛命運。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竹掃帚扎臂引爆蜂窩性組織炎 她還這樣做害體內滿是抗藥性菌

【有影】別讓孩子跟「掃地機器人」同處一室! 研究:揚塵害室內空汙飆6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