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手指卡卡伸不直,治療師六撇步舒緩「板機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手指卡卡伸不直,治療師六撇步舒緩「板機指」
  • 字級
【有影】手指卡卡伸不直,治療師六撇步舒緩「板機指」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板機指其正式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當我們屈指肌腱腫脹或形成結節,在手指彎曲或伸直時結節便無法平順地通過肌腱滑車,手指基部容易感到疼痛、卡住或出現喀一聲響,而患者來求診時普遍主述症狀多為:在手指彎曲起來之後要再打開會感覺疼痛及卡住感,甚至手指彎曲後便較翹不起來,以及手掌內側的掌指關節處可以摸到凸起的結節,觸壓就有疼痛感產生。

過往板機指好發族群常見於40至50歲的女性居多,以及老師、長時間使用電腦者、建築工人,造成原因多為手指頭反覆動作做太多、頻繁彎曲,但近年來幾乎人手一機的長時間頻繁使用,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以下提供讀者們預防及舒緩的六撇步:
1. 板機指自我檢測法,我們可將手平放於桌面上將手指向上彎曲後伸直,觀察手指於伸直過程中是否流暢、有無卡住的情形發生。
2. 急性發炎階段要儘可能多休息,避免長時間且高頻率的手指動作及頻繁使力,穿戴護具來保持掌指關節能夠完全伸直。
3. 慢性發炎階段,可透過熱敷的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之後在手指結節處按摩,協助放鬆。
4. 建議每工作一個小時就應停下來做兩分鐘的舒緩活動,避免過度使用,我們可將十指相扣並往外推,向外推至緊繃狀態並維持10秒,每回做10次。
5. 健側手放在患側手四指的地方,將四個指頭往下壓,感覺有稍微緊繃感,每次停留15秒,每回做15下,一日可進行三回。
6. 將手掌往前方推出,慢慢把五根手指向外伸展開來,於您的忍受程度範圍內,開到最開時維持15秒鐘,再慢慢放鬆收回來,每回做15下,一日可進行三回。

影片來源:周晉逸 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治療師五要點帶您改善「網球肘」

【匯流筆陣】舒緩足底筋膜炎 治療師提供4要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