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大醫院首見微創手術 左右腦「斷開連結」拯救癲癇腦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大醫院首見微創手術 左右腦「斷開連結」拯救癲癇腦病變
【有影】台大醫院首見微創手術  左右腦「斷開連結」拯救癲癇腦病變

▲台美合作,台大醫院首度成功完成微創大腦半球癲癇手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美合作,台大醫院把侵入性的大腦癲癇大手術給變成了微創手術!台大醫院今(27)日發表這項最新成果,在今年7月成功為一名3歲、因為腦炎導致頑 固性癲癇的翁小妹妹完成大腦半球切開手術,特殊之處在於全程以微創技術進進行,僅切斷左、右腦間的連結神經束,不像早期治療多必須進行半腦切除。

台大醫院這次是與美國神經外科微創癲癇手術專家、美國芝加哥Lurie兒童醫神經外科主任Dr.Sandi Lam共同進行手術,國外專家甚至是利用自己的假期前來台灣操刀,促成這次的台美合作,手術前後歷時7小時,這種微創手術方式也是台大醫院第一次嚐試。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楊士弘表示,翁小妹妹出生後一切正常,在1歲半前發育都沒有出現問題,卻在2歲時出現異狀,不但常常在玩耍時突然意識呆滯,右側肢體還會抽搐,就醫診斷為腦炎導致頑固性癲癇,雖然經過抗病毒及抗癲癇藥物治療後一度狀況穩定,但在3歲時又惡化。

病情最嚴重時,翁小妹妹不但整個人意識喪失,無法下床,只能癱瘓在床上,甚至得靠胃管來灌食,且由於抗癲癇藥物、抗病毒藥物、抗發炎藥物以及生酮飲食等方式都無效,只剩下手術一途。

楊士弘指出,手術有兩種方式,一是將腦病變的左側大腦切除,或是切斷左右大腦的所有連結,才能有效控制癲癇發作,希望讓右腦能正常發育不受干擾,並藉由後續復健等方式恢復左腦喪失的部分功能。

此次手術特殊之處,楊士弘強調,為了使手術傷害降到最低,醫療團隊採用微創的半腦切開手術,僅打開一個6公分長的頭皮傷口與4公分*2公分的顱骨開窗,傷口小亦考驗醫師技術,如何在視野受限的狀況之下,完全未切除任何大腦組織又不損傷其他腦組織,而切斷胼胝體、島腦、顳葉海馬、基底額葉等連結神經束,分離兩側大腦連結。

翁小妹妹的爸爸強調,自從女兒發病以來,一路感到無助,尤其從長期吃藥的無奈到病情急轉直下的不斷發作、功能不斷退化,一家人的人生彷彿「卡住」了,儘管女兒未來註定要走得比一般人辛苦,但她也是幸運兒,有優秀的醫師跟團隊幫她手術,現在已經可以開始邁步向前。

楊士弘說,該手術仍會產生對側肢體乏力與視野缺損的後遺症,眼睛有一半影像看不到,但相對於其左部大腦功能已完成喪失,甚至可能影響到正常的右側大腦,手術的好處遠勝於後遺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台灣特有「炸雞、手搖杯」文化 恐害慘了乳癌年輕化

【有影】乳癌治療「隱形化」新趨勢 手術、化療仍可不讓旁人察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