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雙腳腫脹十年難消 走路越來越喘才知竟是要命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翁雙腳腫脹十年難消 走路越來越喘才知竟是要命的這病
老翁雙腳腫脹十年難消  走路越來越喘才知竟是要命的這病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78歲老先生,雙腳出現腫脹的情形超過十年,連小腿及足部都因色素沈積而變為暗深褐色,先前就醫被診斷為靜脈曲張合併鬱滯性皮膚炎,但手術之後仍不見起色,近年來腳步越發沈重,走路也越來越喘,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有嚴重的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且因為病程已久,出現右心衰竭、鬱血性肝病變導致黃疸等合併症。

老先生一開始覺得年紀大了,一度不願意開刀,最後家人勸說及醫療團隊建議下,決定採用傷口小的「胸腔內視鏡輔助右胸微創心臟瓣膜手術」,術後復原良好,出院1個月後已經可以每天早晨到公園散步。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郭姿廷表示,三尖瓣閉鎖不全是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因為其造成的症狀通常比較隱性,一開始可能只是腳有點水腫,吃東西容易肚子漲,很多人也因此產生下肢靜脈曲張。

一旦病程越拖越久,心臟就會漸漸擴大,等到開始發喘、運動耐受性不良時,心臟功能通常已經開始衰退。嚴重者,因為右心衰竭可能導致鬱血性肝病變、心腎症候群使肝腎功能變差,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郭姿廷說,三尖瓣閉鎖不全也常發生在曾開過左心瓣膜手術的病患,因此,開過心臟手術的病患一定要定期回診接受檢查,臨床就有另一名40歲女子,20多歲時開過二尖瓣瓣膜置換手術,近年卻因為喘幾乎無法躺平睡覺,走路50公尺就必須休息,檢查發現重度三尖瓣閉鎖不全,合併心臟嚴重擴大,心臟完全緊貼著胸骨、胸壁使得再次手術的難度、風險都增高。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需要由正中切開胸骨,讓醫師在能看得到整個心臟的狀況下進行手術,但郭姿廷指出,目前已可以藉由胸腔內視鏡的輔助,僅需從右邊胸壁上開4到5公分的傷口,加上幾個輔助的小傷口,即可完成心臟瓣膜修補或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是治療的新選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腎臟也會「中風」! 持續腰痛、下背痛或血壓飆高皆恐是警訊

密閉雅房搞浪漫「香氛蠟蠋點整天」 小情侶一氧化碳中毒被當殉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