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講社會厭女情結 為何掀起極大爭議? - 匯流新聞網

LIFE

《82年生的金智英》講社會厭女情結 為何掀起極大爭議?
《82年生的金智英》講社會厭女情結 為何掀起極大爭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82 年生的金智英》是韓國作家趙南柱2016年出版的小說,推出後馬上在韓國創下超高銷售量,迅速登上熱銷排行榜,同時卻引來排山倒海的負面批評「這本書放大女性的不公對待」、「神經病才會看這本書」、「是82公斤的金智英吧」,掀起韓國社會爭議。究竟《金智英》一書講了什麼?掀起社會性別框架下的瘡疤,刺進所有喜歡的、不喜歡的人心裡。

智英在韓國是非常平凡的名字,像是我們台灣說「菜市場名」。人如其名,主角智英是個很普通的女孩,過著不特別的人生,成長的過程中,智英對很多社會禮教的規束感到疑惑:為什麼男尊女卑?為什麼把對女性的暴力解釋成喜歡?為什麼檢討性騷擾受害人?為什麼男女同工不同酬?為什麼期望女性必須成為全職媽媽?讀到這裡你會發現,原來《金智英》講的不只是韓國女人的故事、也是全體女性的人生。

值得探討的是,在韓國這本書的評價以性別做為區隔,產生很大的差異性,幾乎全數女性都深有同感,但多數男性卻認為這本書是在煽動女性仇恨、擴大兩性之間的嫌隙,在南韓,所有曾公開說出自己正在閱讀《金智英》的藝人如前少女時代成員秀英,與Red Velvet的隊長Irene,都被冠上女權主義者的稱號,甚至遭激進人士焚燒照片。

自古以來約定成俗的性別規範,是由誰負責訂下規則?過去我們習以為常的行為,不代表就是正確,不要把「人權」當作口號,將同理心推己及人才是良善的準則,在社會對性別期待的框架制約下,不分男女都可能是受害者,當我們開始有這樣的自覺,開始願意從自身、從身邊的人做起,真正的平等和自由才能被完整體現。

《82 年生的金智英》被搬上大螢幕,由南韓一線演員孔劉、鄭裕美主演,明(22)日也即將在台上映,帶觀眾揭開這些覆蓋在日常生活下隱隱作痛的傷口,期望未來也可以持續透過溝通、理解和愛,一步步改善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

新聞照來源:車庫娛樂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