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也會「中風」! 持續腰痛、下背痛或血壓飆高皆恐是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腎臟也會「中風」! 持續腰痛、下背痛或血壓飆高皆恐是警訊
腎臟也會「中風」!  持續腰痛、下背痛或血壓飆高皆恐是警訊

▲醫師指出男子的腎動脈梗塞處。(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當心腎臟也會中風!台中一名62歲男子長期有高血壓問題,偶爾還會心悸,日前右下腹部突然劇烈疼痛,急診檢查發現是俗稱「腎臟中風」的右側腎動脈梗塞,所幸及時搶救,腎臟功能未受損。醫師提醒,這類患者多數都不自覺,有些人會出現持續性腰痛或下背痛、血壓突然飆高等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腎動脈梗塞的發生率約1%至2%,在臨床上不容易診斷,好發於年長、長期患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與糖尿病族群。

腹部內臟較多,一般造成右側腹痛的常見原因十分多元。陳虹志說,包括膽囊炎、急性腎臟炎、大腸憩室炎、胰臟炎或胃十二指腸潰瘍等,因腎動脈梗塞發生的機率較低,往往需要透過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才能確診,通常很難在第一時間診斷與治療。

像該名男子,就有陣發性心悸病史,經常感到不適,醫師進一步調閱近2年來的心電圖,確診有陣發性心房撲動,懷疑是因心律不整造成血栓,當血栓在心臟處形成後,再經由主動脈、腹主動脈,打到右側腎動脈的分支後釀禍。

陳虹志指出,幸好男子腎動脈阻塞處為分支處,影響右腎整體血流不大,不需緊急進行心導管打通,先透過抗凝血劑治療,直到病情與腎功能穩定後,再轉介到心臟科進行心律不整電燒,預防血栓再度形成,避免腎臟二度中風。

陳虹志提醒,對一般人而言,若是腎臟超音波影像出現邊緣不規則,或缺損情形、腎功能惡化速度較快,反覆腰痛排除一般細菌感染情形,又有年長、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等危險因子時,建議都需由醫師進行評估、治療與預防。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密閉雅房搞浪漫「香氛蠟蠋點整天」 小情侶一氧化碳中毒被當殉情

第4例了!內蒙古又爆鼠疫 55歲男子「剝食野兔」後反覆發燒確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