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2天就立冬!營養師揭進補不必有肉 蔬食「大補湯」補鈣還防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再2天就立冬!營養師揭進補不必有肉 蔬食「大補湯」補鈣還防癌
再2天就立冬!營養師揭進補不必有肉  蔬食「大補湯」補鈣還防癌

▲立冬「補冬」其實不必大魚大肉,挑對蔬食一樣補身。(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再過二天就是「立冬」,不少人都習慣在這一天大啖食補暖身兼養生,即俗稱的「補冬」,但營養師建議,立冬進補其實沒有大魚大肉也行,只要利用常見的豆腐、芝麻、白糯米粉、起司條及新鮮的當季蔬菜等,沒有肉味,蔬食一樣可以做成「大補湯」,一口喝下富含一日所需的鈣質及3分之1的膳食纖維。

今年的立冬在11月8日,在二十四節氣裡象徵冬天來了,台灣習俗這一天需要「補冬」,透過進補恢復元氣之外,還能抵禦寒冬。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就特別選用當季食材,包括:菠菜、新鮮黑木耳、胡蘿蔔、香菇、芹菜、甜玉米等熬煮湯頭;鍋裡的豆腐起司丸子,則是將豆腐捏碎與白糯米粉、黑芝麻混勻揉成團,再將起司條揉成球包進糯米團裡,取代傳統以肉食為主的補冬料理。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范綱傑表示,豆腐起司丸子中的豆腐、黑芝麻、起司條皆富含鈣質,大豆異黃酮亦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有預防骨質疏鬆、具抗氧化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除此之外,范綱傑指出,湯裡頭的菠菜、黑木耳、香菇、芹菜、甜玉米、金針菇等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不但熱量較低,膳食纖維還可以調節血糖,幫助膽固醇代謝、促進排便,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范綱傑提醒,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約有8到9成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不足,而男性、女性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5到7成,若以衛福部建議攝取量,19歲以上成人,每日須攝取到1千毫克的鈣質,因此,在「補冬」時,不妨藉由「高鈣纖蔬湯」補足一日所需鈣質及3分之1的膳食纖維,才是真正的補到身體所需,又能健康無負擔。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涼吃燒烤、火鍋引爆諾羅病毒發威! 腹瀉就診、群聚雙創3年新高

【有影】諾華與宏碁宣布跨界合作「AI醫療」 首波鎖定眼科和心血管疾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