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手搖飲、吃速食「能坐就不站」 害國小4年級的他就有脂肪肝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喝手搖飲、吃速食「能坐就不站」 害國小4年級的他就有脂肪肝炎
  • 字級
喝手搖飲、吃速食「能坐就不站」  害國小4年級的他就有脂肪肝炎

▲小四童如「胖虎」體重超標患脂肪肝炎。(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小4年級就有脂肪肝炎!王小弟身高160公分,體重卻有75公斤,全因為父母以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還認為這樣的體格叫高壯,導致他養成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習慣,更經常喝手搖飲、吃速食,直到學校健康檢查肝指數(GPT)高達185,才讓父母驚覺大事不妙。

原來王小弟從小就長得又高又胖,體重一直是同齡孩子的95%以上,自己也有點自卑,日前校內健檢更意外發現肝指數(GPT)比正常值高出數倍,經抽血和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脂肪肝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還好透過減少糖飲、體重控制和運動之後,王小弟已有效改善肝臟發炎,肝指數也恢復正常,更重拾信心,拒絕再被稱為「胖虎」。

脂肪肝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兩者,前者是由酒精造成,後者主要為攝入過多熱量所致。

陳德慶說,體內過多的熱量會轉換為脂肪存積起來,當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引起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細胞被破壞,此時肝指數就會升高,稱之為脂肪肝炎,雖然瘦子也會有脂肪肝,但肥胖仍是脂肪肝最大的危險因子。

陳德慶指出,北美小兒消化醫學會建議9歲以上體重過重的兒童,應定期接受脂肪肝篩檢,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炎,但只要有效地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家長以為減少吃油膩食物就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但陳德慶強調,其實體內過多的熱量都會轉化成脂肪,因此,單純減少攝取油脂,卻未減少飲食的總熱量,並不會改善脂肪肝,其中又以戒除手搖飲料為當務之急,因為手搖杯使用的大部份是果糖,比起其它種糖類,果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是慢性問題,醫師提醒,雖然平時不會有症狀,但只要發炎時間長,就可能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建議多吃天然健康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食物,養成固定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每周運動150到300分鐘,都可以有效控制體重,降低脂肪肝病風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抗癌他忍受將近5年無法穿鞋 手腳不時冒化膿性肉芽腫

「不含防腐劑」竟是騙! 北市抽驗揪出「鬼女神」醬油標示不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