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自費流感疫苗爆「搶打潮」家長預約不到 疾管署出面喊話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自費流感疫苗爆「搶打潮」家長預約不到 疾管署出面喊話了
【有影】自費流感疫苗爆「搶打潮」家長預約不到  疾管署出面喊話了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疫苗選株結果,導致全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大遲到,國內更首度出現自費疫苗比公費疫苗早開打的現象,擔心孩子還沒打到疫苗就先中招,意外點燃一波搶打潮,首批自費疫苗10萬劑已傳出預約不到的狀況,疾管署今(29)日出面喊話,要家長們不必心急,還有公費疫苗保證夠打。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首度延遲至11月15日開打,其中學齡前幼兒更是第一次要等到第二階段12月8日才打得到,讓不少家長焦急,擔心孩子保護力不夠,開始搶打早一步在10月23日就開打的自費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來的確接獲不少家長詢問,甚至抱怨已經預約不到診所的自費流感疫苗,全因為國內第一批到貨的自費流感疫苗僅有10萬劑,數量並不大,不過,疾管署掌握今年自費市場將有46萬劑到貨,11月後陸續還有36萬劑會進台灣,疾管署會持續監測,若有供不應求,往年也有先例可以調撥公費疫苗支應。

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採購608萬劑,羅一鈞強調,數量保證夠打,家長其實不必過於心急,今年學齡前幼兒應接種人數估計114萬人,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幼兒約50萬人,3歲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約64萬人;3歲以下接種率前年約61%,即使去年有疫苗品質出包事件影響,也有47%,依經驗不會打不到疫苗。

台灣民眾常有「公費疫苗打了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自費疫苗品質較好較安全」的迷思,疾管署亦澄清,無論是公費或自費疫苗,每批疫苗檢驗審查程序皆一致,且國內今年提供的公費疫苗為四價疫苗,與自費疫苗相同,保護力並無差異。

另基層醫界近來流傳一則謠言,指這一波的流感疫苗荒是因為中國大陸優先搶貨所導致,羅一鈞也澄清,中國大陸的流感疫苗多為自產自製,過去沒有聽說有進口疫苗的狀況,根本沒有搶貨的問題,且台灣的採購也老早就下好單了。

根據疾管署監測,今年冬季流感疫情預估到1月初才會進入流行期,在農曆春節後才會見到高峰,而近4周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占84.9%,亦與疫苗株吻合,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只要依流感疫苗開打時程儘速接種,仍可於農曆春節前後疫情達高峰以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腸病毒就診人次「陡降」2成 71型再發威害4童重症住院

吃了藥怎麼還反覆發作? 當心你是「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