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藥怎麼還反覆發作? 當心你是「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了藥怎麼還反覆發作? 當心你是「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吃了藥怎麼還反覆發作?  當心你是「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胃食道逆流用藥仍反覆發作,得考慮是否為「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火燒心、溢赤酸,現代人工作忙碌,越來越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症狀,但明明胃鏡檢查後都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了,怎麼症狀仍然反覆發生?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雷尉毅提醒,這時就要考慮是否為「假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54歲的陳先生,最近4、5年來常常感到胸口灼熱,有時還出現酸水逆流、胸悶、喉嚨卡卡等症狀,多次就醫檢查加上藥物治療之後,症狀一度獲得改善,但只要作息一不規律、工作壓力大時,症狀又反覆找上門來,經花蓮慈濟胃食道逆流團隊診斷後,懷疑他可能不是真正的胃食道逆流患者。

雷尉毅指出,如果病人經診斷後確認為真正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可以透過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即使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也可以接受內視鏡或外科手術治療。但若病人不是真正的胃食道逆流症,而是敏感性食道或功能型心灼熱,需要的不是酸抑制藥物的治療,而是自律神經調控藥物以及生活壓力的調適為主。

為了更精準及快速的診斷與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病人,花蓮慈濟醫院2017年即專案引進內視鏡食道黏膜電阻抗測量(Mucosal Impedance)儀器,與美國醫學中心同步,可在做胃鏡檢查的同時,快速精準幫助臨床醫師判定病人是否為真正的胃食道逆流症患者。

雷尉毅表示,因為食道黏膜經過胃酸長時間逆流接觸後,原本緊密排列的食道黏膜細胞受損,細胞間隙變得較為鬆散,造成電阻抗值產生變化,在病人進行胃鏡檢查的同時,只要將附有測量黏膜阻抗的微晶片軟管,進到食道末端後將氣球充氣,使球上的微晶片貼合食道以測量電阻值,再將測量的電阻訊號傳送電腦,就能透過軟體協助醫師判讀。

雷尉毅說,目前針對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病人,須經24小時酸鹼阻抗測定儀檢測,但臨床常見患者因為害怕而不願意配合檢查,新方法可在病人做胃鏡的同時,快速精準的診斷其是否為真正胃食道逆流患者,對於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病人,可減少許多無謂的臨床檢查、吃冤枉藥甚至開刀,也能在治療後,檢測其電阻抗值是否恢復正常,來判定病人可否停藥,以減少復發機率。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高患者怕中風 台灣追蹤數字示警「高血壓風險最要命」

【有影】家有宅男、啃老族… 放不開孩子「直升機父母」爆憂鬱症多2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