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有宅男、啃老族… 放不開孩子「直升機父母」爆憂鬱症多2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有宅男、啃老族… 放不開孩子「直升機父母」爆憂鬱症多2成
【有影】家有宅男、啃老族…  放不開孩子「直升機父母」爆憂鬱症多2成

▲過度關注子女,「直升機父母」當心爆出憂鬱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宅男」孩子,父母恐怕得先自救!一名51歲的男性高階主管,近1年來出現無心工作、胃口差變瘦、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又焦慮等症狀,甚至工作老出錯,只好就醫求救,問診之後才發現原來其大學休學中的21歲兒子不適應對外的世界,只喜歡上網宅在家,過度關注兒子一舉一動的他因此深陷憂鬱症。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近年來門診觀察發現,這一類因為親子衝突而引發的憂鬱爸媽至少增加2成,尤其,又以過度關注、保護或干預兒女生活,老盤旋在兒女身邊的「直升機父母」類型最易引爆。

親子關係之所以不斷緊張、惡化,醫師門診觀察提醒父母別落入以下幾大危險現象,包括:過度寵愛兒女易養出啃老族、過度關注兒女反而偏離自己的生活目標、過度焦慮兒女的未來與成就、強烈的控制欲忽略孩子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

施佳佐強調,儘管父母出發點都是善意,想以自己認知的世界來幫助子女,但可能無法理解新世代所面對的問題及壓力挑戰,甚至讓自己的過度關注也成為子女的壓力來源之一。

施佳佐指出,一旦出現不由自主過度關注兒女一舉一動,甚至老是用負向及懷疑的態度過度解讀兒女行為,導致憂心忡忡,無法開心,無法轉移注意力到自身的正常生活,甚至專注力不集中,生活及工作狀況出錯,自我情緒失控,就得小心已經是憂鬱症父母,建議父母先自救,像該名案例接受諮商後症狀已緩解,連帶孩子也開始接受輔導,雙雙踏出一步。

父母自救有5招!施佳佐建議首先父母注意力得拉回自身,支持及肯定自己的努力,學習放鬆及紓壓,增強自我能力及對外尋求協助,才能幫助家裡所有成員;然後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避免過度專注兒女,不要給自己的過度的責任壓力;放下身段,不要上對下的溝通模式;利用正向的親子互動模式,增加輕鬆、幽默感,淡化孩子的問題,不要針對性的放大處理;學習相信孩子,而非認定為孩子有問題;最後轉介醫療或諮商資源。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抗癌「不忍痛」有助你保住一命! 存活餘命中位數大增3成

「一周尿床7天」床單洗到來不及乾 孩子尿床父母得懂的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