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抗癌「不忍痛」有助你保住一命! 存活餘命中位數大增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抗癌「不忍痛」有助你保住一命! 存活餘命中位數大增3成
【有影】抗癌「不忍痛」有助你保住一命!  存活餘命中位數大增3成

▲積極接受癌症疼痛治療,已成為癌症保命關鍵之一。(CNEWS資料照)

【有影】抗癌「不忍痛」有助你保住一命! 存活餘命中位數大增3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罹患癌症,除了積極接受抗癌治療之外,多做到這一件事,保命機率更高!根據美國新英格蘭期刊一份針對晚期肺癌病人進行的研究發現,若病人能在積極的抗癌治療之外,再輔佐以「疼痛治療」等緩和治療,存活餘命中位數能夠大幅增加30%,且體力與生活品質都能維持良好,醫師大聲疾呼抗癌不能強制忍痛。

宋俊松強調,病痛、病痛,不要以為有病就一定會痛,而逆來順受,甚至因為害怕被嫌麻煩而不敢跟醫師反應疼痛,這樣的下場,往往是讓癌症疼痛進一步造成睡眠不良、情緒不佳、食慾不好,賠上體力,沒本錢走完既定的抗癌療程而已,白白延誤治療時機。

根據統計,總體癌症患者當中約有4到6成的高比例,面臨著癌症疼痛問題,從手術後的傷口急性疼痛,因腫瘤壓迫、侵蝕或助癌症生長因子分泌等特性引發的每日持續性、長時間的慢性疼痛,再到毫無預警冷不防劇烈發作的突發性疼痛,皆會影響抗癌療程能否走得順遂。

除了血壓、心跳、呼吸、體溫以外,宋俊松說,疼痛早被納入第5生命徵象之列,是醫療團隊據以擬定治療計畫的重要參考資訊,因此,不但有痛要講,就算感覺不痛了更要講,讓醫療團隊能隨時掌握趨勢發展,選擇最佳的治療武器,因為不管是哪一種疼痛,目前都有相對應的治療方法或藥物。

以癌症最棘手的突發性疼痛為例,儘管患者已規律使用長效型強效類鴉片藥物穩定控制背景疼痛,卻可能只因為一個特定動作或不明原因,就在數分鐘內爆發令人難以忍受的劇痛,持續約30分鐘之久,痛到病人眼淚直流,目前也已有超速效藥品可以救援。

對付癌症突發性疼痛,超速效藥品可以在3到5分鐘內立即發揮止痛效果,並可持續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在突發性疼痛無預警襲來時,成為患者紓解疼痛的強有力後盾。

宋俊松說,目前癌痛藥物治療做法,即是雙管齊下,平時靠長效型藥物「打底」穩定控制背景疼痛,再以短效或超速效藥品「救急」擊退突發性疼痛,幫助不同疼痛強度的癌症患者擁有最佳的體力及免疫力去採取積極性的抗癌治療,提高存活率。

其次,如何正確描述疼痛也是影響醫師選擇止痛藥品的關鍵,練習表達疼痛強度與特徵、疼痛發作頻率、導致疼痛加劇的原因以及疼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如影響工作、睡眠等),能協助醫師找到最符合病人的止痛配方。

但最重要的前提是,醫師強調,患者及家屬都要有對於癌症疼痛正確的認知,破除止痛藥傷肝胃、止痛藥會上癮等錯誤迷思,及早主動告知醫師疼痛的發生,並正確描述疼痛,好讓醫療團隊能夠對症下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醫談癌》針刺、火燒或遭到電擊? 一樣是痛不同痛法左右抗癌成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