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臉冒紅紫疹子誤當溼疹 竟是恐併發癌症的自體免疫疾病找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臉冒紅紫疹子誤當溼疹 竟是恐併發癌症的自體免疫疾病找上門
她臉冒紅紫疹子誤當溼疹  竟是恐併發癌症的自體免疫疾病找上門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冒紅紫色皮疹、肢體無力,千萬要當心!一名47歲女性,日前眼皮上出現紅紫色斑,一開始在附近皮膚科診所被認為是溼疹,但治療一直沒有改善,色斑甚至一路擴展到脖子和胸前,焦慮的她到醫院進一步檢查這才發現,連手背指關節也有紅紫色皮疹,最後確診為自體免疫疾病的「皮肌炎」,用藥才控制住病情。

皮肌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病人的免疫系統會攻擊皮膚和肌肉等器管,病因尚未明朗,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但又以40到60歲為好發年齡層,女性罹患皮肌炎機率是男性的2到3倍。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志斌表示,皮肌炎主要侵犯皮膚和肌肉,造成上眼皮、臉頰兩側、頸部、前胸範圍及手背指關節出現紅紫色皮疹;如果侵犯到肌肉,典型症狀為近端肢體無力,容易導致手抬不起來、無法爬樓梯等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陳志斌說,皮肌炎的病情進展因人而異,甚至可能侵犯肺臟、心臟、食道等器官,造成呼吸困難、心律不整和吞嚥困難等症狀,且有併發癌症的可能性。

陳志斌指出,皮肌炎病症多變,臨床常見病人一開始往返於風溼免疫科、皮膚科、神經科3科別就診,由於皮肌炎無法根治,需終身服藥,急性期發作時更必須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治療,一旦症狀和緩之後,再以免疫調節劑控制病情。

陳志斌提醒,皮肌炎具光敏感性,需注意防曬,防止患部惡化;且因有合併癌症的可能性,一旦確診之後得定期健檢。因為皮肌炎時常被誤診成溼疹、脂漏性皮膚炎或酒糟性皮膚炎,如果身上出現不痛不癢的不明紅疹,務必及早就醫診治。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用電子煙高中生8年增加18倍」 美國經驗促國際禁售、停用令發酵

台灣每年新冒萬例肝癌 1/6首次治療全靠「腫瘤消融」保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