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大!工程師過馬路突倒地猝死 休假護理師騎車經過CPR救回一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命大!工程師過馬路突倒地猝死 休假護理師騎車經過CPR救回一命
命大!工程師過馬路突倒地猝死  休假護理師騎車經過CPR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張芷瑜義勇救人一命。(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真是命大!家住台南的43歲戴姓工程師,9月中到台中出差,就在步行穿越斑馬線時突然昏倒休克,倒在大馬路上,還好第一時間有見義勇為的貨車駕駛與同伴趕緊下車,幫忙阻隔避免他遭到輾壓,另一車道恰好騎車經過的休假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張芷瑜也停下施行CPR,撐到救護車抵達,幸運保命。

張芷瑜回憶,當下查看情形時,一將側身倒地的男子翻正後,發現他不僅已無呼吸脈搏,臉部也開始發黑,便立即施行CPR,以每分鐘至少按壓100下的速度進行胸部按壓。

隨後救護車抵達現場,才由救護員從車上取出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搭配CPR,在現場前後進行了3次電擊,在所有人接力協助救命下,終於使男子恢復脈搏,並趕緊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搶救。

張芷瑜表示,當下看到有人倒在路上,本能的反應就只想要去救人,自然而然就進行在醫院反覆訓練的急救SOP,只希望能夠救回他的性命,還好男子上了救護車後就恢復脈搏了;巧合的是,張芷瑜後續也在加護病房輪班照顧該名男子。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劉誌宗醫師表示,男子並無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檢查後心臟結構與冠狀動脈血管也都很正常,病因是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所導致,在裝置植入式去顫器之後將再安排進一步檢查,幸好即時施行CPR搶救以及AED電擊,使得心臟恢復正常血液循環,將氧氣與養分運送至腦部、心肌,所以腦部才能無損害並恢復意識。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魏智偉主任強調,面對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急救接力的每一個棒次都非常重要,除了民眾能對倒地的病人伸出援手,救護車到達現場後訓練有素的救護員針對狀況給予持續壓胸CPR及電擊,更是病人到院之前續命的關鍵。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PP自動偵測傷口壞死感染 台大醫院3項新技進軍醫療科技展

塗抹牙膏可以治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成分恐害你臉遭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