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H7N9禽流感病毒突變 林口長庚研究找到5抗體可製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怕H7N9禽流感病毒突變 林口長庚研究找到5抗體可製藥
不怕H7N9禽流感病毒突變  林口長庚研究找到5抗體可製藥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找到5個人類單株抗體能對抗H7N9病毒。(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以抗體治療病毒是目前的熱門領域,其中針對H7N9禽流感,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就一口氣找到了5個人類單株抗體,經初步實驗證實,不但能夠對抗未突變的H7N9病毒,甚至連突變的H7N9也能對付,未來可望研發成有效且即時的疫苗與臨床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及研究團隊,從2013年國際間爆發H7N9禽流感感染人類疫情之後,就著手研發有效的藥物,從一開始找到17個人類單株抗體,到2016年H7N9病毒發生突變後,再進一步篩出5個能同時對抗突變及未突變病毒者。

黃冠穎說,以抗體治療病毒,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狂犬病注射的免疫球蛋白,而人類單株抗體則是使用人類基因序列在實驗室中設計、大量培養,可以再進一步免去採自動物身上的不可預期風險。

H7N9病毒表面的醣蛋白,正是H7N9病毒用來入侵宿主細胞的重要武器,黃冠穎指出,而人類單株抗體即能夠鎖定其發揮功效,經初步動物實驗,這些抗體在生物體內能夠百分百地對抗致命的H7N9病毒感染。這份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19年2月知名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

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個案,首次出現在2013年的中國,全球迄今已累計有1568個確診個案,其中615位死亡,致死率近4成。在台灣,目前共有5位境外移入的H7N9感染個案,最近一例境外移入個案發生在2017年初,感染個案都有嚴重的肺炎且需加護病房治療。

黃冠穎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後,潛伏期平均約5天,可能發生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臨床症狀,重症個案則有快速進展的肺炎,進一步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研究團隊已著手下一階段的人體實驗,希望在未來有疫情再襲時,提供有效且即時的疫苗與臨床藥物。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骨質疏鬆不能懶 醫師提醒:「中斷補鈣」恐害骨質流失更快

老菸槍天天咳、喉嚨啞只當小感冒 拖1個月竟是腫瘤塞住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