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天天咳、喉嚨啞只當小感冒 拖1個月竟是腫瘤塞住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菸槍天天咳、喉嚨啞只當小感冒 拖1個月竟是腫瘤塞住肺
老菸槍天天咳、喉嚨啞只當小感冒  拖1個月竟是腫瘤塞住肺

▲老菸槍天天咳,這才發現竟是腫瘤塞住肺。(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的小症狀,有時候可能是大問題!台中一名53歲的老菸槍,最近幾個月天天咳嗽,還變得聲音沙啞,一開始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始終不見好轉,經轉診至胸腔內科安排檢查,這才赫然發現右上肺竟有惡性腫瘤,且已經有淋巴結腫大及轉移情形,幸運的是,接受藥物治療之後,腫瘤明顯縮小,症狀獲改善。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表示,該名男子每日抽菸量未達一包,這次全因咳嗽超過1個月且聲音沙啞才覺得不對勁。

男子住院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有一顆約5公分大腫瘤,切片病理報告確認為惡性腫瘤,且已有淋巴結腫大與其他器官遠端轉移情形,嚇得他頻頻向醫師保證「以後絕對不抽菸了」!

陳鈴宜指出,根據國健署資料,肺癌是台灣民眾好發癌症前3名,且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主要原因為早期肺癌大多毫無症狀,一旦有症狀時,6至7成已屬局部晚期或有遠端器官轉移情形。

目前已知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廚房油煙與二手菸、家族肺癌病史、空汙、肺結核及其他慢性病、特殊職業暴露等;至於不抽菸且無家族史而罹患肺癌的人數,醫界觀察,近年來也有增加趨勢。

陳鈴宜說,肺癌常見症狀包括持續咳嗽、痰中帶血或咳血、持續胸悶或胸痛、呼吸喘或出現喘鳴聲、聲音沙啞等,若產生轉移現象,可能會有淋巴腺腫大、意識改變、骨骼疼痛及黃疸症狀,也可能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虛弱易疲勞等全身性症狀,千萬別輕忽任何的症狀。民眾如果有危險因子時,應定期接受篩檢,有症狀務必就醫。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骨質疏鬆不能懶 醫師提醒:「中斷補鈣」恐害骨質流失更快

【有影】無藥可用嬰幼兒殺手「呼吸道融合病毒」 台灣新研究找到預防疫苗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