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貨物稅+營業稅」高的嚇人 都由你我來負擔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貨物稅+營業稅」高的嚇人 都由你我來負擔著
【投書】「貨物稅+營業稅」高的嚇人 都由你我來負擔著

李克/高雄市退休人員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廢止印花稅法,後續送立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廢除印花稅不只幫助企業,其實是全民皆受惠,印花稅法從民國23年實施至今,時空環境早已大大改變,隨著稅制成熟,政府要掌握經濟活動的機制,已相當完善,印花稅占總體稅收的比重也逐年下降,103至107年度平均每年印花稅稅收新台幣112億元,僅占全國稅收實徵淨額的0.5%,在歲入的重要性也已不若過往。

印花稅是地方稅所以在地方財政困窘時廢除引起地方政府的反彈,在所難免,也受到在野黨的反批是因為選舉到了,故意在此時發放利多。徵收超過100年的印花稅,預計明年初將走入歷史,而過去近5年每年的稅收就超過了100億,但因為不符合時代,而且跟營業稅重複課徵,所以被工商界要求取消。事實上是因為財政部的懶惰而拖延30多年,行政部門曾經在74年、91年、94年三度建議改善或廢除,立法部門也一樣曾在91年、94年及99年三度提案廢止印花稅,可見這是不分藍綠,不論誰執政,朝野都共同支持簡政便民的進步做法。這個議題歷年來已多次討論,最終皆因替代財源問題而不了了之。

當時財政部在立法院的一個說帖就是說,因為印花稅跟所謂的貨物稅都是重複課稅,所以要把印花稅跟貨物稅還有舊制營業稅把三個稅整合變成一個新的營業稅,並且在立法院保證,新制營業稅施行之後,要把貨物稅跟印花稅都要取消掉,結果74年到現在還沒取消,多課稅30餘年了,難怪人民說財政部的保證都是騙人,廢除重複課稅拖延30多年,這就是行政單位的怠惰和不作為,本來就不應該課的稅,現在政府有點慚愧撥亂反正,就好似對人民施很大的恩惠,甚至認為是政績,當然還是要讚賞政府終於良心發現,但期許繼續把不合理的稅制導正,讓人民感受到政府有誠意改革!

譬如貨物稅,我們喝的果汁不是純的話,就要課百分之八,一般的果汁百分之十五,營業稅百分之五,這兩個加起來要付百分之二十的稅,而不只是百分之八或十五。再看電器產品百分之十三,再加上百分之五,等於百分之十八啦!更嚴重「重複課稅」的是車輛, 2000CC以下的百分之二十五再加上營業稅百分之五,百分之三十﹔2000CC以上的百分之三十五再加上營業稅百分之四十,所以很多人不瞭解,以為營業稅的稅率只有百分之五是全世界最低的,錯誤的引導,因為還隱藏著貨物稅,而且這些貨物稅,一出場就要繳稅,稅率又這麼重,一離開工廠就要繳稅是積壓資金,而且不符合法律上的一個原理!

橡膠輪胎要課貨物稅,整台汽車也要課貨物稅,所以一台汽車裡面那四個輪胎,生產出來已經課了一個貨物稅15%,然後整台汽車出廠的時候,又包含輪胎被課的貨物稅一起加起來再課一次,一台車輛出廠被扒好幾層皮,還不止這樣賣掉的時候再加上5%的營業稅,我們的稅高的嚇人「貨物稅+營業稅」,一般民眾買個汽車,多重的課稅難怪汽車貴得要命,其實我們的消費稅課得實在很重很重!所以政府的德政從課稅方式改革,讓人民耳目一新,這才是賦稅公平,財政部加油!大家一起來加油!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一):協議離婚需要注意的事

【投書】台灣企業越來越難生存,原因在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