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救災、應急的第二預備金 政府正當使用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救災、應急的第二預備金 政府正當使用了嗎?
【投書】救災、應急的第二預備金 政府正當使用了嗎?

古美珠/業務助理

離2020年1月11日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不過100來日,近些日子來打開電視,猶如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所言:「不是誰選?誰不選?誰又黑了誰?或誰跟誰配才有贏的勝算,不然就說是假新聞!「卻不知這些與人民的民生有何干係?」筆者也試問:「跟人民相關的財稅黑暗面、小英政府改革了嗎?角逐的候選人你們又納入政策了嗎?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今(10/1)日上午驚傳坍塌意外,才是正當使用第二預備金不是嗎?

選前口號,選後跳票,台灣每一政黨輪替都一樣,真令人民心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言及「蔡政府選前半年大放所謂「利多」經費原都不在年度預算內,因此不是把原先施政項目取消,就是各部會預算齊頭打折。」立院、監院又是自家執政黨的自然視而不見,筆者不禁質疑號稱獨立性、不屬於任何黨派的審計部呢?盡責了嗎?看緊人民的荷包了嗎?

2019年9月24日立委徐永明在立院質詢審計部時,竟然出現動用為救災、應急所用的第二預備金,如補助小黃7年換車、發放6億5千萬的夜市抵用券等,原來我們全民納稅錢是這麼被挖東補西的。如果救災、應急所用的第二預備金被不當使用完,如今10/1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驚傳坍塌意外,情何以堪!審計部是否該把這筆錢追回來?

109年度中央政府的總預算,在8月底剛送進了立法院,小英總統大大的讚許,說這是我們行政院22年來第一次的歲入歲出達到收支平衡的狀況。然在數字漂亮的背後,為何還是超徵?民間團體,於2019年1月31日向審計部陳情,針對財政部五年超徵六千多億,平白失蹤?以及每年編列沒有法源1.3億的稅務獎勵金,應明確公布發放情形及獎金分配,供民眾檢視。網路影片中審計部承諾3月1日提供詳細的超徵流向資料,3月5日提供稅務獎勵金的詳細個別受領人與金額。但是人民等到的結果,卻是審計部一份沒有署名承辦人姓名的公文,對於人民陳情內容卻又答非所問?直至今日政府還是沒有交代去向。

希望角逐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候選人,勿再是選前口號,選後跳票,政亡,利亡,多為全民福祉著想吧!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靖芸律師專欄】離婚系列(一):協議離婚需要注意的事

【投書】「貨物稅+營業稅」高的嚇人 都由你我來負擔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