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5個大學生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 女大生、多性伴侶者又較明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5個大學生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 女大生、多性伴侶者又較明顯
研究:5個大學生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  女大生、多性伴侶者又較明顯

▲研究發現有5分之1大學生有手機使用問題,影響學業成績及心理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一刻也不離身,年輕族群對手機使用的過度依賴,負面影響大。董氏基金會今(2)日引用最新2019年7月發表於《成癮行為期刊》研究指出,有5分之1的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的影響,其中又以女大學生更容易受到影響。且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問題與較差的平均學業成績、心理健康問題和較多的性伴侶有關。

智慧型手機對年輕族群的重要性有多大?從使用社群媒體維持社交、網購、看影片紓壓等,使用層面幾乎舖天蓋地。

不過,由芝加哥大學、劍橋大學和明尼蘇達大學學者針對3425名美國大學生共同進行的研究卻發現,有5分之1的受訪者出現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像是在課堂上無法專心、沒有智慧型手機就覺得煩躁或沒耐心、過度使用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

研究結果也顯示,有6成4的問題使用者是女性;且在性生活較活躍者,過去一年中有過2位或更多性伴侶者,有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者比沒有此問題者的比例高(37.4%相較於27.2%)。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大學生與國、高中生最大不同在於離家就學的比例變高了,被賦予更多時間及生活細項的獨立,考驗其自制力,也的確有更多機會長期使用手機。

是否過度使用手機?葉雅馨指出,可用兩個方式檢視,第一就是「覺察」,是否對手機太依賴、它沒在身邊時就感到焦慮不安、無法做任何事,甚至一心只想拿著手機等;第二「釐清」生活中對手機的使用情形,像看影片、社群上與他人互動、交作業或報告、上網搜尋資料、提醒功能、玩遊戲等,把常用的手機功能想過一遍,然後分列為有必要及可將時間減少的,其實就是做選擇與自我要求。

葉雅馨強調,一旦發現有過度使用的情況便要調整,使用替代方式,把原本用手機看影片的時間,改成與朋友相約去看電影,不窩在家裡獨自看;若花太多時間玩遊戲,便要求自己在周末時戶外做運動代替。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網路過度使用關聯著許多偏差行為,這可能是生活挫折的一些行為表徵,像人際關係變差、憂鬱情緒發生、學業成績下降等,建議如想幫助身旁有過度網路使用的大學生,需找出背後真正原因,如果僅改變大學生上網使用的時間等表徵行為,效果不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成大校園登革熱再爆1人! 19歲校外男參加社團活動也中招

海外就醫「雙管制」見效 健保境外醫療費用核退去年省了1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