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就醫「雙管制」見效 健保境外醫療費用核退去年省了1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海外就醫「雙管制」見效 健保境外醫療費用核退去年省了1億
海外就醫「雙管制」見效  健保境外醫療費用核退去年省了1億

▲健保署境外醫療費用核退金額年省1億元。(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在海外因為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就醫,回台可以申請健保費用核退,不過過去發現不少弊端、甚至詐領的情事,健保署去年起雙管齊下,一方面調降核退上限金額,一方面針對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效果出現了,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去年核退案件少了2萬多件、年省1億元。

健保署今(1)日發布最新統計,在台灣地區境外因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就醫核退案件,106年核退件數約13萬2千件,107年則下降至10萬5千件,核退金額亦由1年3.6億元下降至2.6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王本仁表示,不但如此,以今年1月至7月為例,核退件數約4.8萬件、核退金額1.1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9萬件及0.5億元,顯示新措施持續有效控制。

案件及核退金額明顯下降,王本仁強調,正是健保署採取的手段見效,尤其是針對過去發現過的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同時建置系統自動勾稽保險對象入出境資料,都有效避免過去隔空就醫詐領健保的不法。

另外,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金額調降也是一大主因。王本仁說,去年開始核退上限不再用「醫學中心平均費用」計算,而改以「醫院及診所的平均費用」計算,金額自然下降。同時健保也加強審核民眾究竟符不符合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條件。

根據健保統計,今年1到7月境外就醫核退案件的核退金額及件數,前3名地區分別為:中國大陸(占61%、65%)、日本(占8%、7%)及泰國(皆占5%)。以傷病來看,核退金額最高為腦出血(占10%)、其次為肺炎(占6.47%)及傷害(占6.46%)。核退件數最高前3名,則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16%)、腎衰竭(占9%)及急性支氣管炎(占7%)。

健保署提醒,國人出國前應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慢性病患者應按時服藥,以避急症發生,另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建議民眾出國同時加買海外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另外,對於提供虛偽證明者,除將追回核退費用外,並依據全民健保法規定處以申請核退費用2倍至20倍的罰鍰,其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 5人送蘇澳分院、台北榮總緊急控管病床

【有影】家長注意!新生兒篩檢即起「加碼」到21項 4滴血確保一生健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