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長注意!新生兒篩檢即起「加碼」到21項 4滴血確保一生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長注意!新生兒篩檢即起「加碼」到21項 4滴血確保一生健康
【有影】家長注意!新生兒篩檢即起「加碼」到21項  4滴血確保一生健康

▲新生兒篩檢項目加碼、增加至21項。(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消息!新生兒篩檢全面擴大了,國健署今(1)日宣布即日起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服務項目增加至21項,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4滴血」的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最重要的是,一般民眾自付350元的負擔維持不變。

政府補助新生兒篩檢一路從民國1985年7月的5項,2006年7月增至11項,國健署最新加碼宣布今年10月1日起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服務項目為21項。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林宜靜表示,新生兒篩檢的歷年篩檢率已高達99%以上,去年就發現異常個案數3657人,其中以俗稱「蠶豆症」的G6PD個案最多,在國內,每100個寶寶約有3個罹患;雖然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如果未經適當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唯有及早確診與治療,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早期篩檢很重要,但臨床卻發現,有不少家長為了幫新生兒投保,導致拖延了新生兒篩檢的出生48小時的黃金時間,國健署則強調,家長別被錯誤的保險觀念給騙了,這種等待根本不必要。

林宜靜說,金管會早在2012年已函請各保險公會「衛福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換句話說,只要是新生兒就可以直接投保,不必延後接受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台大醫院基因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簡穎秀也感嘆,臨床上的確見過因為商業保險的干擾,而錯失在第一時間發理並處置疾病的新生兒,令人備感可惜,因為這樣只會造成後續治療上更棘手。

新生兒篩檢很簡單,簡穎秀強調,家長要做到的事情,只有確保新生兒出生後48小時即早採血,整個過程只要「4滴血」,每一滴約0.05cc的量,就能確保小朋友健康的長大。

國健署強調,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服務項目,民眾負擔不會增加,但政府會增加複檢以及進一步基因確診的部分,預估每年經費增加約600萬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臟病、接龍刺激大腦認知! 颱風天關在家「玩撲克牌」減緩失智

颱風「米塔」來了停班課! 北台灣各大醫院開不開診一覽瞧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