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接龍刺激大腦認知! 颱風天關在家「玩撲克牌」減緩失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臟病、接龍刺激大腦認知! 颱風天關在家「玩撲克牌」減緩失智
心臟病、接龍刺激大腦認知!  颱風天關在家「玩撲克牌」減緩失智

▲專家建議,颱風天可在家用撲克牌促進失智長者互動。(照/八里療養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颱風天,全台各地失智據點都停止活動,不少家屬這時最頭疼不知該陪伴罹患失智症的家人做些什麼才好呢?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就建議,可以在家裡利用簡單的撲克牌讓失智長者活動,一般人看似單純的心臟病、接龍、十點半等經典玩法,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都有幫助。

每年9月份是國際失智月,今年國內各界都有活動希望喚起民眾重視失智者的預防,並學習如何和失智者互動,建立起友善的失智社區。

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夏安婷強調,隨手可得的撲克牌其實就是項照顧者和家中失智症長者相處和活動的好工具,因為撲克牌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長輩熟悉的活動,從數字、顏色、形狀的不同特性變化,到多變的玩法,可以促進失智長者的不同能力。

因為颱風天讓北部地區的失智症長者和照顧者少了一天的活動,張自強指出,對於不少失智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到失智據點的活動,但像今日突然的颱風假可能會對失智長者有影響,建議失智症照顧者不妨在家裡用簡單的撲克牌一樣可以達到活動的效果。

張自強強調,失智症長者可藉由讓他們從體驗各式活動,就像在玩撲克牌的過程中,同時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接受到多樣化的環境刺激,尤其,儘早的參與治療活動,有助於減緩失智功能的退化。

透過適當的活動設計與安排,張自強說,能增進長者的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的情緒,同時也能減少寂寞、無望、無聊感等負面感受,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達到復能的效益,使得長者們的日常功能可以經過訓練和重建,延緩失智。

心臟病、接龍刺激大腦認知! 颱風天關在家「玩撲克牌」減緩失智 5

照片來源:八里療養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累、喘、腫」可別拖 恐是要命心臟衰竭警訊

颱風「米塔」來了停班課! 北台灣各大醫院開不開診一覽瞧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