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有失智者 男星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吐心聲「錢真的很重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有失智者 男星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吐心聲「錢真的很重要!」
【有影】家有失智者  男星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吐心聲「錢真的很重要!」

【有影】家有失智者 男星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吐心聲「錢真的很重要!」 9
▲演出許多膾炙人口戲劇的謝祖武,也是資深的失智症家屬。(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任失智友善推廣大使的藝人謝祖武,本身是資深的失智症家屬,在母親失智之後,又接演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的角色,對失智症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體認與感觸,在螢光幕前總是妙語如珠的他,一談起失智症便語重心長,他強調不要怪他比較市儈,但對於失智症家庭可能面對的經濟壓力「錢真的很重要!」。

9月是國際失智症協會訂定的「國際失智症月」,衛福部國健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日前就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主題活動,希望讓民眾與輕度失智者互動,打破長久的迷思與歧視。

以失智友善推廣大使身份出席的謝祖武也分享過來人的經驗,感嘆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希望成為失智症患者的家屬,他坦言,自己直到現在也沒有辦法走出來,沒有可能完全的釋懷,只能一直的去承受、一直的去接受。

剛發現家人失智時,謝祖武說,最多的情緒是驚訝,最多的是很無奈,然後下一步就會發現,更現實的是,來自「錢」的問題,不要怪我比較市儈,錢真的很重要。

謝祖武舉自己居住的新北市為例,針對失智症患者提供有很多的補助,但要自己去提出申請,流程自己要跑,雖然花時間,但真的不複雜,各縣市不管中央跟地方都有提供補助,雖然未必是全額補助,但也是一個滿好的幫助,困難在那邊?困難不在於申請補助的過程,最困難的在於你什麼時候知道有失智症這回事。

謝祖武說,平常一定要多關心周遭的親朋好友,千萬不要以為老了一定糊塗,也不要覺得糊塗是一種無足輕重的事情,有時候,老或者糊塗都是一種前兆,越早注意可以越早發現,越早發現可以提早治療,講白了,就算申請補助也可以早一點,減輕自己的經濟壓力,也減輕病患的身體壓力,這一點他認為所有民眾一定要做到。

照顧失智者,即使是再親的家人也難免會有感到累的時候。提起這一點,謝祖武也難掩內心的情緒波動,但他說,站在一個至親的家屬的面前,忍耐應該是沒有極限的,但有時候真的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去休息、去喘息一下,畢竟這是一條很艱難的道路,看到很多人願意伸出雙手幫助失智症家庭,他以家屬的身份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亦真心期盼這樣的幫忙會一直一直的持續下去「今天我接受你的幫助,改天我希望我也可以幫助我需要幫忙的人」。

【有影】家有失智者 男星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吐心聲「錢真的很重要!」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祖武也來了!失智友善心連心 國際失智症月 華山熱鬧登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