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紀沈廷/綜合報導

經過先前的動盪不安,近一週台灣政壇的焦點,似乎又再度回到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身上;值得注意的是,這兩位2020總統參選人近日在各有風波的情況下,網路聲量會呈現什麼樣的變化?就讓《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帶您深入探討近一周的最新民調。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25

首先看到的是幾位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在上週,網路聲量較高的,當屬近日陷入論文及學位真偽疑雲的總統蔡英文。不過,為了一掃「論文門」爭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先前曾召開記者會,並在記者會上亮出蔡英文在倫敦大學博士論文原稿,證明有取得博士學位。

而蔡英文也特別授權國家圖書館公開展示論文,並於27日上午10時開放線上查閱、下載,為的就是替纏身已久的「論文門」爭議止血。

除此之外,網友關心的,還有究竟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失利的賴清德,是否會與蔡英文合作,讓「蔡賴配」成形。對此,有消息指出蔡英文已再度向賴清德表達合作意願,而賴清德也證實10月中旬將會前往美國為蔡英文輔選,雖然對未來,僅表示「不用說這麼遠啦!」,卻也為「蔡賴配」留下一線曙光。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雖然最近引發較大的風波,是「挖石油」事件,不過有趣的是,近一週有關他討論度最高的新聞,竟是一則有錯字的「看板」。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分享照片,照片拍攝地點應是在嘉義民雄,照片中一個大型韓國瑜競選看板,上頭寫著「民雄韓國瑜後援團(韓家軍)」、「2020翻轉台灣迎回中華民國」、「庶民總統韓國瑜」、「創新思維,雙城並進」。但其中一句卻寫著「天佑中華民國、天『估』台灣人民」。

照片出現後,除了讓不少網友大酸「願天『估』早日割草成功」、「草包就是草包」、「韓粉素質不ey」,還連帶成為韓市長最近討論度最高的新聞。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27

從《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長期觀察來看,高雄市長韓國瑜始終穩坐網路聲量冠軍,且一路從4月表態「願意負起2020責任」後,聲量就一直居高不下。不過可惜的是,這樣的聲量卻始終建立在負面新聞上,且無法持之以恆,尤其在初選之後,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大幅降低,若非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退選,韓市長的網路聲量恐不如郭董。

另外,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近日因「論文門」事件影響,讓網路聲量提升不少,不過這並非好事,蔡英文雖極力提出證據自清,甚至獲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ES)台灣校友會的聲援,但不斷遭藍營、呂秀蓮的窮追猛打,對其聲量仍造成一定影響,蔡英文只能儘快解決,否則恐對選情帶來變數。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 網路聲量消長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29

在近一週的網路聲量消長比較上,可以看到幾乎每位可能參選人的網路聲量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是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2020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下滑了將近89.4%。或許是因確定參選後,呂秀蓮除了不斷抨擊民進黨、緊咬蔡英文學歷事件外,並沒有提出太多政見,而樣的選戰打法,似乎無法為自己在網路上創造聲量,若想拚連署或創造聲勢,呂副總統恐怕還得加把勁。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一週除了公布民眾黨第一波分區立委名單外,幾乎所有的新聞仍與郭台銘、親民黨有關;先前曾傳出郭董願意無條件為民眾黨站台外,也有消息指出郭台銘可能列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首位。另外,還有柯文哲邀請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擔任副市長,也讓親民黨表示不滿。或許網友對於話題延燒已久的「柯郭二人組」已不感興趣,或網友對橘、白之間關係是否生變並不在意,因此讓柯市長的網路聲量下滑了58.2%。

在總統蔡英文方面,雖陷入論文及學位風波,但網路聲量卻沒有因此成長,反而衰退了49.5%,這或許可以解讀成相較於學歷,網友對蔡英文的政見、維護台灣主權的作法更加重視。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31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來鴻海集團董事長都被國民黨認為是害藍營無法團結、分裂藍軍及害高雄市長韓國瑜選情、民調低迷的主因。不過郭台銘已經宣布退選、退黨兩個禮拜多,國民黨2020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聲量仍持續低迷。雖然說與上上週相比正面聲量從9.4%提升至13.6%,但負面聲量卻也從33.0%提升至38.3%,明顯可以看見,郭台銘選與不選,似乎不會對韓國瑜的選情造成多大的衝擊,反倒是韓國瑜自己三兩天就爆出個錯誤,好比說上週的電競爭議、石油爭議又或者韓粉們圍剿鳳山區議員黃捷等事,讓韓國瑜在民眾眼中的觀感越來越不好,成為了負面聲量快速增加的主因。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由於身陷論文及學位真假風波,傳出有近500萬的選民認為有問題,因此上週蔡英文的正面聲量減少、負面聲量增加事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好在蔡英文團隊公布博士論文原始文件,才讓其爭議稍稍止血。另外,上週還有個令人矚目的焦點,那就是原本傳出與蔡英文鬧不合的賴清德,似乎將以大局為重,很有可能讓「蔡賴配」成形,因此讓民進黨陣營相當看好,有望將選情拉抬。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33

若從長期網路總聲量來看,韓國瑜仍是幾位總統擬參選人中最高的,足足比競爭對手蔡英文多了一倍之多,但是長期比較下來,他的正面網路聲量略輸蔡0.4%,而負面聲量比蔡高出1.7%,而這也呼應著各家民調公司的結果,據近日各媒體報導,蔡英文的民調狂勝韓國瑜,因此若韓國瑜要挽回劣勢,可要再加把勁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部分,雖然說郭台銘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有對其聲量造成了些微的影響,但雙方仍傳出有合作的可能。像是雙方將共推不分區立委人選,搶進國會成為第三勢力。郭台銘也霸氣表態願意資助台灣民眾黨,雖然兩度被柯文哲拒絕,但是他仍霸氣表示未來願意無條件幫忙柯文哲與其政黨,甚至可以與其共享團隊,似乎讓郭粉們更加願意支持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這也讓其的正面聲量有微幅的提升。

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部分,網路總聲量只提升了一點點,不過在正面聲量方面,呂秀蓮的比值都是所有擬參選人之中最高的。雖然說呂秀蓮在宣布參選後,除了不斷抨擊民進黨、緊咬蔡英文學歷事件外,並沒有提出太多政見,但即便這樣,仍提高了網路正面聲量,也許這樣的舉動讓對於許多獨派、不滿蔡英文的民進黨選民深感贊同,所以成為了她正面比值提高的關鍵。

主要政黨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急起直追!呂秀蓮猛打蔡英文勇奪正面聲量之冠 韓國瑜負面聲量居高不下 35

由於明年的大選包含了「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因此政黨票要投誰勢必是影響不分區立委的最重要因素,故自上週起,《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特別列出了主要政黨的網路聲量,將讓民眾對於當今政黨的正負聲量比值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透過圖表可以看見,由於去年九合一大選藉由韓流發威以及韓粉們大力支持,國民黨的討論度一直位居冠軍。但隨著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屢屢爆出爭議與負面新聞,國民黨的支持度與信任度似乎也因為韓國瑜的聲勢瓦解,也大幅降低。

民進黨的部分,雖然位居亞軍,不過與上上週相比,上週的討論度有明顯的上升,而它的正面聲量仍然比國民黨還要高,因此若照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也許在明年的大選,原本去年國民黨所贏得的藍天,很有可能在立委選戰再度變為綠地。

另外,隨著反送中議題不斷發酵,一國兩制的型態似乎讓台人更加難以接受,因此本週《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也特別將「一邊一國行動黨」列入資料中,雖然說網路討論聲量不高,但是正面聲量的比值卻是全部政黨中的最高,因此可以看到台灣人民的獨派思想仍然很有可能成為影響明年選情的關鍵。

照片來源:趨勢民調、韓國瑜臉書、蔡英文臉書、呂秀蓮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匯流民調】韓國瑜因這些事重返討論度冠軍 柯文哲屢失言網路正面聲量跌破7%!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