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上週的台灣政壇可說是令人深感動蕩不安,因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突然宣布退出2020總統大選、前副總統呂秀蓮閃電宣布參選、索羅門與吉里巴斯兩國和台灣斷交等,這些都成了影響網路聲量,甚至是明年選情的重要因素,故就讓《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來帶您探討上週的最新民調吧。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近一週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25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幾位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近一週的網路聲量,可以看見上週網路聲量前三名分別為鴻海集團郭台銘、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總統蔡英文。上週網路聲量會形成這樣的曲線圖,主要是因為郭台銘在報名連署參選總統的最後一日突然宣布退選以及呂秀蓮無預警宣布參選,這兩個震撼彈在16日晚間被拋出,讓所有關注台灣政局的民眾頓時傻眼。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則是因為上週的2起斷交事件以及「論文門」使得她的網路討論度飆升。畢竟一個星期內有兩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真的讓民眾對蔡政府的執政、外交能力打了個大大的問號,而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21日在臉書上指出,4年來蔡政府的「外交部機密預算」是馬政府時期的2倍,並批評「錢花得比人家多,斷交也比人家多!」,再加上蔡英文的LSE博士學位一直遭到質疑,可說是讓她身處內憂外患的險境之中。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上週圍繞他的議題主要在他疑似假市政之名跑選戰,以及對廢止印花稅的回應內容,甚至因為長時間不好好鎮守高雄導致治安拉警報,一星期內爆發多起衝突,因此引起外界撻伐,韓國瑜聲稱徐國勇南下坐鎮是「卡韓」,但徐國勇表示高雄已連續3日發生事件,還有開槍挑釁警方、當警方的面開車衝撞等,相較於新北、桃園相關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就有相關單位壓制,擔心高雄暴力事件造成擴散、模仿效應,因此先請刑事局等相關單位下高雄,徐國勇還喊話韓國瑜,第一時間應該讓人民安居樂業。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趨勢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27

從《CNEWS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長期觀察來看,或許是受到各界關注所影響,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網路的討論度,始終是所有可能參選人中最高的。但相較於其他人的聲量漲幅較為穩定的情況,韓國瑜從4月後表態參選、為自己創下網路最高聲量後,就一路下滑,即使從初選勝出,整體網路聲量也大不如前。

另外,韓國瑜雖然長期以來網路聲量長居冠軍,但因為負面新聞實在太多,又屢屢失言、失態、爆出歧視、市政等問題,因此負面聲量大於了正面聲量,那對他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從這次的擬參選人的聲量長期趨勢圖可看見,鴻海集團創辦人迎來了自4月宣布參選後的第二波高峰,只是這次讓他聲量狂飆的原因是因為他突然宣布退選,就如同當初宣布參選一樣,無疑又對政壇拋下了一顆震撼彈,而這顆震撼彈究竟會如何影響2020總統大選的選情,只能請選民們拭目以待了。畢竟當時盛傳的「三腳督」局面確定不會出現,台灣的政治又回到藍、綠兩黨的最後爭奪戰,因此讓人完全無法想像之後的選情會如何發展了。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 網路聲量消長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29

在本週的網路聲量消長比較,非常明顯可以看到原本討論度非常不高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在無預警宣布參選後,網路聲量爆增了4004.8%,開始飽受網友們熱烈的討論。因為她的參選,很有可能衝擊到民進黨的選情,倘若呂秀蓮成功吸走了部分的支持度,蔡英文很有可能會因此輸給韓國瑜,故近日曾與其搭檔的前總統陳水扁就出面向呂秀蓮喊話,希望她不要執意參選,以免讓韓國瑜漁翁得利,贏得明年的總統大位。

蔡英文總統的部分,則是因為LSE學歷、「論文門」的事情持續延燒,再加上一週內有兩個友邦與台灣斷交,因此她在網路上的討論度也有明顯的增長,增長程度高達了376.6%。

本週增長第三名則落在49.1%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身上,因為他突如其來宣布退選,殺得合作夥伴柯文哲以及競爭對手韓國瑜等人一個措手不急,所以在網路上的聲量自然而然有明顯的增長。另外,也因為郭台銘正式宣布不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原本一直撻伐他的國民黨,也把罵聲轉為讚聲,甚至希望郭台銘能與韓國瑜合作,不過此舉卻被郭的幕僚婉拒,表示希望大家各過各的這樣也挺好,因為對郭台銘而言,退黨後的他可說是無黨一身輕。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31

值得一提的是,也許是因為郭台銘宣布退選的緣故,少了與韓國瑜的競爭而國民黨的大老們紛紛讚許郭台銘這「明智」的舉動,韓粉們似乎對其的厭惡度、反對感明顯下降,因此在上週的聲量正負比值比較可明顯看到,他的正面聲量從11.7%上升至15.2%,而負面聲量從19.3%下降至14.7%,故可知政治人物的一舉一動真的會影響民眾對其的觀感與態度。

總統蔡英文的部分,雖然近一週在網路上的討論度較上上一週還高,但似乎完全不受斷交、LSE論文門事件影響,正面聲量不減反升,從14.4%上升至16.6%,很有可能是對於斷交事件蔡英文處理得不錯,以及一再澄清論文真實性外,還有牛煦庭、劉鐵錚、LSE台灣校友會等的背書,蔡英文也於(22)日再度重申,學位是真的,也一定有論文,當年申請政大教職時經過正規行政程序審查,他更強調「35年前的教育部不是民進黨的教育部,更不是蔡英文的教育部!」,因此讓支持者認為僅是對手惡意抹黑,反而讓蔡英文的正面聲量有些微的增加。

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喜樂島聯盟」推她與彭百顯選總統一事,因為立場較屬獨派,因此獨派的支持者們對於她的出線給予了不錯的評價,在呂秀蓮宣布要參選後,擁有了非常高的正面聲量。但也因為她很有可能害得民進黨輸掉大選,故也有不少人給予她負評,希望她可以好好支持蔡英文,不要出來鬧,畢竟這一鬧真的很有可能讓競爭對手當選,所以期盼她好好想清楚,而不是因為一時的聲望做出讓人後悔的事。

2020總統大選擬參選人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33

若從長期網路總聲量來看,韓國瑜仍是幾位總統可能參選人中最高的,足足比競爭對手蔡英文多了一倍之多。但是長期比較下來,他的正面網路聲量略輸蔡0.4%,而負面聲量比蔡高出1.7%,而這也呼應著各家民調公司的結果,據近日各媒體報導,蔡英文的民調狂勝韓國瑜,因此若韓國瑜要挽回劣勢,可要再加把勁了。

關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他的正面聲量可說是慘到不行,不但幾乎已經是所有可能參選人的最後一名,就連負面網路聲量也相當之高。姑且不提本週才加入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若真的柯文哲出線選總統,那未來的結果可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不過日前他也表態,若郭台銘不選,他也不選,未來應該會持續為台北付出,因為他認為要改變台灣就要從首都開始,而要改變台北就要從文化開始。他指出,目前台灣的困境並不是只要換一個總統就能解決的,必須要讓全台灣的民眾知道一件事,政治文化的改變是要「明治維新」到整個政治文化改變,像是如何讓財政紀律、法治在台灣務實才是最重要的事。

 主要政黨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

【匯流民調】郭台銘退選、呂秀蓮參選打亂選情 韓國瑜負面聲量卻「穩定上升」中 35

由於明年的大選包含了「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因此政黨票要投誰勢必是影響不分區立委的最重要因素,故本週《匯流新聞網網路大數據》特別列出了主要政黨的網路聲量,將讓民眾對於當今政黨的正負聲量比值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透過圖表可以看見,雖然說國民黨上一週的網路討論度居於冠軍,足足比民進黨的總聲量高出了1倍之多,但要知道的是其正面聲量比民進黨低,而負面聲量還高出很多,對國民黨而言,似乎不是件好事。

另外,國民黨上週討論度會這麼高,很有可能是因為一方面郭台銘宣布退黨,讓國民黨的討論度增加外,在郭台銘宣布退選後,國民黨態度180度大轉變,不但大老連戰讚郭台銘很有智慧,中常委們正式呼籲韓國瑜應該向郭請益,甚至邀請郭台銘一同合作,再者藍委狂打蔡「論文門」疑雲,相關「黑英」計畫曝光,也許這成為了國民黨總聲量在上週高出民進黨與其他政黨這麼多的主因。

第三勢力的部分,喜樂島聯盟雖然說才剛創黨不久,但是因為他們將推舉前副總統呂秀蓮出線參選總統,因此讓他們在上週獲得了較高的討論度。時代力量無獨有偶上週也傳出推出黃國昌來參與選戰,不過隨後即遭到黃國昌本人拒絕,因此雖然讓時力上週獲得了不少關注,但這件事最後也不了了之。至於外界最關心、台北市長所創立的台灣民眾黨,由於郭台銘宣布不選,郭柯王的合作看似破局,所以在網路上的討論度並不高,但因為近日柯文哲才正式召開首波立委提名記者會,也許下週討論度還會有些許的提升。

故從這張圖可以粗略得知,明年的不分區立委選戰,仍然還是藍、綠兩黨的主戰場。但第三勢力們該如何突破重圍,那就要看未來他們如何營造更多良好的形象吸引更多中間選民的選票了,畢竟只有贏得更多席次的不分區立委,這樣才成為能制衡國、民兩黨的監督對象。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郭台銘宣布退黨聲勢大漲 韓國瑜「屢失言、爆粗口」正面聲量持續下探
【匯流民調】韓國瑜因這些事重返討論度冠軍 柯文哲屢失言網路正面聲量跌破7%!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