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退伍軍人肺部冒出「爆裂音」 才知肺纖維化如菜瓜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退伍軍人肺部冒出「爆裂音」 才知肺纖維化如菜瓜布
【有影】退伍軍人肺部冒出「爆裂音」  才知肺纖維化如菜瓜布

▲咳嗽、喘不過氣症狀持續超過8周,別再當成一般感冒。(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咳嗽、喘不過氣持續將近2個月,你還傻傻認為只是一般感冒嗎?一名88歲的退伍軍人,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與過敏性鼻炎病史,近年出現活動力下降、易喘等現象,日前狀症突然加劇,嚴重乾咳且一活動就明顯呼吸困難,醫師聽診更發現其後背下肺葉有連續性的爆裂音,確診為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IPF)。

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間質性肺病,肺部會因為纖維化佈滿疤痕,外觀猶如菜瓜布,常見症狀包括咳嗽、一走就喘、疲累等,但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19)日發布最新調查結果卻顯示,台灣民眾對危險徵兆常視而不見。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醫師表示,針對國內500名41歲以上民眾進行的全台對症就醫行為大調查發現,竟有近8成受訪者即使咳嗽、喘不過氣症狀持續超過8周以上,仍認為是一般感冒,完全忽略恐是肺部或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威脅性,且8成5的人渾然不知胃食道逆流也是造成菜瓜布肺的高風險因素。

咳嗽是肺部疾病最常見症狀!陶啟偉提醒,一般而言,若是咳嗽持續超過8周以上即為慢性咳嗽,背後有可能是菜瓜布肺、氣喘、肺癌等,其中,菜瓜布肺的咳相較於一般咳嗽更加嚴重,一整天都會持續性乾咳,過去還有人因劇烈咳嗽咳斷肋骨。

現代人常有胃食道逆流困擾,則是菜瓜布肺不可輕忽的高風險因子。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王鶴健說,統計顯示,菜瓜布肺患者中有高達5到6成合併有胃食道逆流,恐因長期胃酸嗆進肺部造成慢性肺損傷。

王鶴健指出,菜瓜布肺是老人病,鮮少發生在50歲以下,包括經常接觸重金屬、粉塵等,以及有家族遺傳史、胃食道逆流、抽菸者都是高風險族群,若未及早發現與治療,肺功能會持續下降,一旦發生急性惡化,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打破過去無藥可用的治療困境,近年已有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可延緩病程,有助改善症狀,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但重點還是民眾要有警覺心,一般感冒至多咳嗽2周,若有狀況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屈公病爆外擴他縣市危機! 最新確診男子發病時人在台南

全台清查!健保用量1年8千萬顆 這種胃藥成分驚爆也染致癌性成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