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得花錢吃「磷蝦油」清血管?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魚肉效果一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真得花錢吃「磷蝦油」清血管?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魚肉效果一樣
真得花錢吃「磷蝦油」清血管?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魚肉效果一樣

▲均衡飲食多樣化,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才是健康保健的根本之道。(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電視上不時可看到廣告強打南極磷蝦油,宣稱可降血脂、避免血栓、預防動脈硬化等,但營養師揭露驚人事實,原來市面上的磷蝦油補充劑大多是膠囊,若換算成天然食物,最多吃35克鮭魚或鱒魚,即可達到1顆高劑量膠囊的蝦紅素含量;而平均吃5克魚肉也可達到1顆膠囊的omega-3脂肪酸含量。

國泰醫院營養師洪可珎表示,市面上的磷蝦油補充劑大多是膠囊型式,1顆約500毫克,經檢視有營養標示者,其中約有45至18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包含28至76毫克EPA及18至46毫克的DHA);0.058至0.2毫克的蝦紅素。

若據此換算成天然食物,洪可珎說,以每1公斤大西洋鮭魚肉含6至8毫克蝦紅素,大鱒魚肉則含有6至25毫克來說,最多吃35克,即可達到1顆高劑量膠囊的蝦紅素含量。

另外,每100克的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鯡魚等,約含有600至4000毫克omega-3脂肪酸,換句話說,平均吃下5克的魚肉,也有1顆膠囊的omega-3脂肪酸含量。

洪可珎強調,不是只有吃補充劑才行,因為這些保健成份也可以從天然食物攝取到,還能吃到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營養多更多。

到底什麼是磷蝦油(krill oil)?磷蝦油大部分是由南極洋捕獲的磷蝦萃取出,和魚油一樣含有omega-3脂肪酸,主要為EPA及DHA,更富含磷脂脂肪酸 (PLFA),大多是磷脂醯膽鹼,並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蝦紅素。

洪可珎說,已有眾多研究顯示,磷蝦油及其所含成份可能有助於調節血脂,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及其有效劑量,仍然需要更多大型臨床研究證實,提醒民眾不要迷信誇大的醫療功效而隨便購買保健食品,有慢性疾病或其他問題,應詢問醫師及營養師是否合適食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2個月來天天「下背痛到腳底」 竟是X光也難辨的這地方骨折了

「無菸軍隊」大裁7百多吸菸區 台灣志願役官兵吸菸率少4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