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美食不吃垮健康 營養師教你「用飯換月餅」3法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吃美食不吃垮健康 營養師教你「用飯換月餅」3法則
中秋吃美食不吃垮健康  營養師教你「用飯換月餅」3法則

▲中秋節飲食3大法則,糖尿病患也能健康過中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應景美食在眼前,不吃傷心、多吃傷身,常是許多糖尿病患的兩難,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強調,只要記得中秋飲食3大法則,包括「用飯換月餅」、「三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糖尿病友一樣也能吃出健康與滿足口腹之慾。

月餅堪稱是中秋美食的第一位,偏偏月餅往往外層是酥油、內層是豆沙等內餡材料,過高的熱量與醣類攝取成為糖尿病患的一大隱憂。

范綱傑以常見的蛋黃酥為例,包裹著鹹蛋黃、豆沙等內餡材料的小小個頭下,一顆就有近280大卡;醣類更將近20公克的甜度,有血糖問題的人應該避免過量攝取,同時還要搭配血糖監測。

范綱傑建議,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糖尿病患應該一天以1顆月餅為上限,最好分切淺嘗,同時以「用飯換月餅」的概念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或是食用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無糖月餅,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降低月餅的總糖量。

中秋烤肉則要懂得「三少一多」,三少就是:少油、少糖、少鹽,一多則是:多青菜。范綱傑說,其實筊白筍、香菇、青椒、絲瓜、玉米筍等蔬菜烤起來一樣味道香甜可口,不油不膩,且爽口。

尤其烤肉還要掌握「用烤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烤肉醬攝取要節制」等基本原則,除了能夠大量減少熱量攝取,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

范綱傑說,至於應景的水果柚子,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抗老、減輕壓力與穩定情緒,且高含量纖維,更能舒緩排便不易的症狀,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2份,柚子6瓣(半顆)即等於2份水果的熱量,建議糖尿病友一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會有血糖飆升或腹瀉的情形產生。

最重要的還有一點!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食用月餅,一周最多2次,一次1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如口乾舌燥、頭暈等,得多喝水,並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量,多攝取蔬菜,並配合醫囑來使用藥物,包括口服藥、胰島素針劑。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和屈公病群聚再爆1例! 婦人國強嶺種菜後連冒2少見症狀

中秋連假衝東南亞要小心 兩大「蚊子病」發威這3國遭點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