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衝東南亞要小心 兩大「蚊子病」發威這3國遭點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連假衝東南亞要小心 兩大「蚊子病」發威這3國遭點名
中秋連假衝東南亞要小心  兩大「蚊子病」發威這3國遭點名

▲(照/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連假計畫前往東南亞旅遊的民眾,要小心「蚊子病」!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數字,今年光是1月至8月,國內境外移入的登革熱以及屈公病這兩項蚊子病,病例數已多達403人,比去年一整年還多,尤其感染地多在東南亞國家,包括緬甸、泰國及馬爾地夫都遭點名要小心。

今年的中秋連假不長,短天數的短期旅行,國人尤其喜愛前往鄰近的東南亞地區;加上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資料,國人赴東南亞國家工作人數也有10.9萬人之多,預期中秋節連假期間將有大量民眾往返兩地,恐成防疫大挑戰。

疾管署指出,今年國際間的登革熱及屈公病等蟲媒傳染病疫情嚴峻,以去年為例,全年度兩項疾病境外移入確認病例數不過累計357人(登革熱350例,屈公病7例),但今年1到8月就已經衝到403人(登革熱351例,屈公病52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數創歷年來最高,感染國家主要來自於緬甸(34例)、泰國(8例)及馬爾地夫(5例)。而屈公病與登革熱的傳染途徑類似,都是經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窗、紗門的房舍,是前往東南亞地區防蚊自保之道。台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醫師莊佩倪更提醒,防蚊液該挑選含有敵避(DEET)、派卡瑞丁(Picaridin)等有效成分的產品,且每2到3小時就得補擦一次,產品濃度也該依成人、孩童挑選不同濃度。

疾管署強調,民眾返國後2周內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以保自身及周遭家人健康。

照片來源: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怕胖吃「新式月餅」就不肥? 茶月餅、冰皮月餅熱量同樣不低

美電子煙8月來連爆2死亡案例 反菸團體要求政府啟動修法禁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