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幽門桿菌殺菌老失敗? 當心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胃幽門桿菌殺菌老失敗? 當心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
胃幽門桿菌殺菌老失敗?  當心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

▲胃幽門桿菌屢殺屢敗,恐是愛喝牛奶、咖啡、茶惹的禍。(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胃幽門桿菌老失敗?當心是喝錯了東西害的!一名55歲婦人長年有胃潰瘍毛病,就醫檢查發現是感染胃幽門桿菌所致,前前後後在醫學中心接受過3次殺菌治療,卻都宣告失敗,連醫師都感覺納悶,進一步詢問其日常飲食習慣才赫然發現,原來她每天牛奶、咖啡和茶不離手,增強胃酸分泌,才降低藥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包括: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如果是胃幽門桿菌高危險族群,應積極接受治療,根除胃幽門桿菌,才能降低罹患疾病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口超過千萬人,多經由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感染。

擺脫胃幽門桿菌,張家熙指出,接受三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高達9成,但胃幽門桿菌極具傳染性,且十分頑強,仍有部分人第一次治療失敗之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而造成治療失敗的原因眾多,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本身對藥物過敏或不規則服藥、吸菸等。

以該名婦人為例,在治療期間仍持續喝牛奶、茶、咖啡等飲品,使胃酸持續分泌、提高胃酸濃度,反而抵消了藥物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導致殺菌過程頻頻失敗,而在停止飲用這些飲品之後,規則服藥,效果就立竿見影。

張家熙提醒,一旦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胃痛、排出黑色或帶血糞便時,可能是胃部出現問題,應就醫檢查,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篩檢及殺菌;即使成功除菌,仍有復發機會,所以也需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再度感染。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你想捐「糞」還不容易! 糞菌移植救高死亡風險病人得先過2關

台灣好醫師!她深入偏鄉為2.4萬人次子宮頸抹片 夜間也設站篩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