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3年? 準媽媽、媽媽們必知的認知情緒變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孕傻3年? 準媽媽、媽媽們必知的認知情緒變化
一孕傻3年?  準媽媽、媽媽們必知的認知情緒變化

▲一孕傻3年?準媽媽和媽媽們必知孕期產後的認知及情緒變化。(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當媽一「孕」傻3年?不少返回職場工作的職業婦女常有經驗談,普遍認為自己自從生了小孩之後就開始變得健忘,有些人甚至小孩都已經5、6歲了,情形依然沒有改善,懷孕當真這麼傷嗎。國泰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吳瑋庭說,文獻顯示,懷孕階段的確多少存在情緒及認知變化,而這樣的改變大致會在產後2年便回復正常。

分享自身懷孕經驗,吳瑋庭說,自己偶爾也會在和個案及家屬的對談過程,發現自己思考及反應速度變慢,訊息接受量有限,不過,這樣的認知改變並不是持續穩定的狀態,有時候會受到前一晚睡不好、當下精神疲倦、胎動頻繁等因素而影響;並不像臨床上因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引起認知功能障礙的表現。

那究竟是什麼造成媽媽們在孕期以及產後認知與情緒的波動性變化?醫師認為可以從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來理解。

吳瑋庭指出,首先以生理因素來說,體內荷爾蒙在此階段的消長起伏會影響情緒波動,因此提升產後憂鬱及焦慮的可能性;雌激素及黃體素增加、頻尿、胃食道逆流、呼吸困難皆會造成睡眠片段,進而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及認知功能表現;心理因素而言,像要接受懷孕事實、面對懷孕結果、適應未知與不可預測性,以及調適角色及關係的改變,心理壓力勢必會增加認知功能障礙及情緒困擾的可能性。

最後則是社會因素,由於人們對懷孕女性往往抱持著特定的社會期待及標籤,就像是民間流傳的「一孕傻3年」俗語,也會讓懷孕女性容易將正常的健忘現象當成認知障礙,對於其工作表現不滿意視為人生全面失敗,造成自我形象低落。

吳瑋庭強調,面對孕期及產後階段,女性都需要良好的支持系統,建議得學習向伴侶、父母親和朋友說出需求,讓他們成為最好的隊友,另外,要學會放輕鬆,與這個階段的自我共處,不應再用懷孕前設定的標準要求及苛責自己。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班族瘋健身不拚沒效? 醫師示警慎防「高強度運動」誘發心臟病

「背、胸、臀」擾人夏季痘痘甩不掉? 當心落入3種錯誤抗痘陷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