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搖晃「像素還真走路」 活快一甲子她才知這裡發育不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走路搖晃「像素還真走路」 活快一甲子她才知這裡發育不全
走路搖晃「像素還真走路」  活快一甲子她才知這裡發育不全

▲走路被笑說「像素還真走路」,其實是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59歲婦人,打從年輕時走路就經常感到雙腿無力、搖搖晃晃,連帶影響腰部、鼠蹊、膝蓋不適,雖然不影響生活,卻老被笑說「像素還真走路」,去年雙腿進一步疼痛,無法久走,就醫檢查確診為兩側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併嚴重髖關節炎,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之後,症狀終於才大幅緩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任唐國民表示,婦人過去一路嘗試藥物、按摩、拉筋、整脊、推拿等治療,但效果有限,直到安排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走路這才不再疼痛,也比之前更有力,目前積極復健加強下肢肌力訓練。

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主因於嬰幼兒時期髖臼發育不正常,導致髖關節解剖位置結構性異常。

唐國民說,通常在嬰兒出生3個月內,可以透過全身檢查、超音波等方式發現問題,開始學走路的孩子,也可以觀察其是否出現跛行(單側脫臼),或走路如鴨子一般搖晃(雙側脫臼)的症狀,提早發現。

唐國民強調,若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未能在早期接受治療,成年後容易造成嚴重的髖關節炎,需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得切除損壞的關節和股骨頭,再安裝人工髖關節,雖然醫療科技進步,手術後恢復快,但手術困難度較高,仍需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才有較佳的預後。

尤其,人工髖關節再置換的困難度,遠比第一次手術高,唐國民提醒,為降低關節再置換的機率,建議手術後應控制體重,減緩關節勞損,並適度的運動,訓練肌力、提升骨密度,以減輕關節磨損的機會。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味道」竟是擇偶關鍵! 專家曝最易觸發男女情慾味道是它

上班族瘋健身不拚沒效? 醫師示警慎防「高強度運動」誘發心臟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