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企鵝「搖搖晃晃」易跌倒 孩子學走路正常?當心恐是髖關節發育不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像企鵝「搖搖晃晃」易跌倒 孩子學走路正常?當心恐是髖關節發育不全
像企鵝「搖搖晃晃」易跌倒   孩子學走路正常?當心恐是髖關節發育不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小孩,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未必正常。門診就有一名4歲男童,長期以來走路像企鵝一般搖搖晃晃,一開始媽媽以為只是剛學會走路的緣故,沒有特別在意,但是隨著時間漸長,情況並沒有改善,男童走起路來還是一拐一拐的,才感覺不太對勁,帶到小兒科就醫檢查,X光發現雙側股骨頭脫臼在外面,髖關節對不上的,難怪一走路就快跌倒。

收治病人的新竹馬偕醫院小兒骨科醫師黃俊傑表示,這種情況稱之為「髖關節發育不全」,屬於一種發育性疾病,從髖關節稍微滑脫、半脫位到全脫臼都有可能。

黃俊傑說,一般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即可,但男童已經4歲,屬於需要手術治療的階段,否則若繼續放任它自然發展而不去做任何改變,未來除了明顯的長短腳之外,還有可能在青少年就髖關節炎,甚至30歲以前便面臨必須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最壞狀況。

經醫師與家長討論與溝通後,決定開刀處理,該名男童在手術完配合體石膏固定一個半月的治療,走路、跑步、爬高都沒有問題了,目前經過2年追蹤恢復良好。

黃俊傑指出,「髖關節發育不全」發生率約每一百到一千位嬰兒會出現一個,可能與韌帶過鬆有關,導致一開始的髖關節不穩定,以及後續的半脫位與脫位。明顯的風險因子包括:家族史、第一胎為女嬰、胎位不正、出生時腳擠壓變形、羊水過少等,或是出生後照顧方式錯誤,像包巾包太緊、抱姿不正確等狀況,使髖關節保持在內收狀態而逐漸發育不良導致。

黃俊傑建議,父母親可透過以下現象對孩子進行評估是否有「髖關節發育不全」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嬰兒身上,可能會換尿布時大腿無法往外展、髖關節有聲音、兩隻腳彎曲併攏時膝蓋高度一高一低、大腿皮膚皺褶左右不對稱等徵兆;已經1歲以上進入學步年紀的小孩,則是走路大腿肌群無法施力,走路樣態會一拐一拐的,若發現以上警訊,宜盡早就醫評估。

醫師提醒,一般而言,6個月大以下嬰兒,由於骨骼尚未完全成型,只要給孩子配戴吊帶,持續追蹤復位的位置及髖關節的發育情況,即能達到矯正治療效果,吊帶的整體成功率約9成;再大一點的幼兒,則須以徒手或者手術把髖關節復位,再打上體石膏矯正;若2歲以上,仍然半脫臼的髖關節,則需要進行截骨手術治療,才能正常行走。只要發現孩子走路姿勢異常,一定要找專業骨科醫師診斷,不要錯過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呼吸開始會喘!原來她不是發胖 肚子裡取出逾7公斤巨大卵巢囊腫

下唇突然長「痣」轉潰瘍 她短短數月由不痛不癢變皮膚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