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只是小事情? 他忍3個月拖到冒肉瘤才知是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嘴破只是小事情? 他忍3個月拖到冒肉瘤才知是癌
  • 字級
嘴破只是小事情?  他忍3個月拖到冒肉瘤才知是癌

▲男子經核磁共振,發現在口腔頰膜處,有一顆清楚明顯的口腔腫瘤。(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嘴破,真的只是小事嗎?一名50多歲從事營造工作的男子,在部落親友與工地同儕影響之下,吃檳榔超過20餘年,幾個月前口腔內突然不明原因出血,以為只是破皮休息幾天就會好轉,沒想整整3個月沒有改善,傷口還潰爛、疼痛感加劇,還長了一顆肉瘤,就醫確定罹患口腔癌。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俊志強調,造成口腔癌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嚼食檳榔,其次為吸菸,由於檳榔渣粗糙容易刮傷口腔黏膜,使受傷的黏膜產生病變,進而導致口腔癌的發生。

門診碰到的病患,許多都有口腔癌前兆跡象,但由於長期食用檳榔造成口腔纖維化,導致本人無法清楚分辨。醫師提醒,如果傷口及腫瘤長在舌頭上,也可能為口腔癌,盡快就醫、開刀都有機會恢復健康。

陳俊志說,預防口腔癌,最好的方式就是戒掉「香檳酒(菸、檳榔、酒)」,民眾在刷牙時也可以進行簡單的自我檢測,用指頭檢查兩側黏膜處是否有突起物、口腔是否有不明原因的出血,如果嘴內有紅、白班也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另外,如果口腔內有傷口,超過2周沒有癒合反而情況加劇,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醫師提醒,菸、檳榔、酒精飲品搭配,可能增加逾百倍的罹癌率,其中檳榔成癮問題較小,因此民眾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決心和意志力戒除嚼食檳榔,即可大幅降低罹癌風險。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近5年冒用健保卡「詐」175萬元! 外勞人數最多、陸配金額最高

全台首部「小動物二合一影像儀」落腳這裡 新藥研發流程可加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