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不只臉皮鬆 大腿靜脈也會鬆弛!甚至影響性功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老不只臉皮鬆 大腿靜脈也會鬆弛!甚至影響性功能
人老不只臉皮鬆  大腿靜脈也會鬆弛!甚至影響性功能

▲隨著老化,大腿上的靜脈也會鬆弛,易靜脈曲張。(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一老,不只臉皮會鬆,大腿上的靜脈也會鬆弛!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說,門診不少銀髮族因為靜脈瓣膜異常,使靜脈回血功能失全,出現腳重、走不動、也不願意走的靜脈曲張症狀,嚴重者甚至引發皮膚病變、靜脈潰瘍及反覆蜂窩性組織炎;還有男性病患治好靜脈曲張才找回多年不見的晨勃。

門診就有一名62歲資深經理,罹患雙側下肢靜脈曲張多年,近2年更有足踝水腫,下腿沉重無法走遠,一到下午就脹到整個小腿,十分疲倦,影響工作,最後更惡化到腳、下腿腫脹和抽筋無法工作,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游堂振表示,靜脈鬆弛、靜脈曲張的現象,幾乎是和臉上的法令紋、老化一同出現,但一般人卻常忽略發生在腳上的老化警訊,甚至不少老人家不愛動、肚子越養越大的病態不全是老化常見的肌少症所引起的,而是靜脈衰老的問題。

靜脈曲張是很普遍的疾病,但影響卻很廣,除了一般人熟知的浮腳筋、怒張靜脈瘤、鬱血性皮膚炎、靜脈潰瘍、凌晨腳部抽筋等困擾症狀,還可能因為局部血液循環不好,抵抗力不好,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

游堂振說,還曾有72歲男性患者因為腳腫而求診,發現是靜脈曲張,經治療過後欣喜若狂的抓著他說,消失幾十年不見的晨勃現象又回來了,這才知道性功能早受靜脈曲張影響。

靜脈曲張有一部份病患需要手術治療。傳統的通條拔除抽取手術,更被形容像是滿清十大酷刑,游堂振強調,目前已有低侵襲性和微創手術,甚至可用雷射光纖的改善,把侵襲更加降低。

游堂振提醒,靜脈曲張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程度出現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色素沉積、下肢水腫、疼痛腫脹、走路無力、走不動、不願意走等症狀,即很可能是靜脈曲張引起的,不可輕忽,建議及早診斷治療,避免症狀惡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4個月裡度數飆上2300度! 20歲後近視增加當心白內障

小傷口也恐爆截肢、失能 高齡者遇3種狀況別輕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