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個月裡度數飆上2300度! 20歲後近視增加當心白內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4個月裡度數飆上2300度! 20歲後近視增加當心白內障
他4個月裡度數飆上2300度!  20歲後近視增加當心白內障

▲白內障年輕化,醫師提醒20歲後近視度數增加要小心。(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視族當心!國內眼科門診觀察,在3C普及之後,白內障已不再是專屬於老年人的疾病,近年來有年輕化傾向,門診中,約有5%是屬於年輕型白內障患者。醫師提醒,如果超過20歲以後,近視度數仍顯著增加者,就要小心白內障找上門的可能性,需儘速就醫檢查。

今年40歲的越南華僑陳先生,母親與外祖父都有高度近視,自小也因為視網膜病變導致右眼幾乎全盲,左眼近視約500度,配戴眼鏡可正常生活,但2年前開始,左眼視力日益模糊,工作看電腦的距離越來越近,嚴重到要貼到螢幕前才能勉強看到內容,且看5分鐘就覺得痠澀疲勞,回台就診。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表示,診斷陳先生是白內障引起的高度近視,在短短4個月時間裡,左眼度數已從1000度增加到2300度,趕緊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術後近視度數降至250度。

徐維成說,一旦原本透明的水晶體,因疾病或退化變得混濁,導致視力模糊,就是白內障,白內障的可能因子除了遺傳、外傷、老化之外,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也會對水晶體造成傷害。

值得注意的警訊是,醫師強調,20歲之前,會因眼軸長度變化而增加近數度數,但若是20歲以後的成年人近視度數加深,則多是水晶體組織成分改變、混濁,導致光線折射角度增加,造成近視。

徐維成說,白內障是漸進式變化,且變化時間長達半年到一年,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有所退化,等到意識到視力模糊,生活不便時,視力已降至0.1到0.2左右。提醒民眾除了適度休息,避免用眼過度外,只要在戴眼鏡狀態下,眼鏡未磨損、損壞,而看東西的清楚度下降,就可前往眼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每賣10包菸就有1包免稅菸? 民團喊廢「機場免稅菸」銷售

人老不只臉皮鬆 大腿靜脈也會鬆弛!甚至影響性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