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賣10包菸就有1包免稅菸? 民團喊廢「機場免稅菸」銷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每賣10包菸就有1包免稅菸? 民團喊廢「機場免稅菸」銷售
台灣每賣10包菸就有1包免稅菸?  民團喊廢「機場免稅菸」銷售

▲反菸團體認為台灣必須修法廢除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陋習。(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驚爆竟有國安人員趁總統專機之便走私香菸,數量多達9800條,引爆輿論譁然,董氏基金會今(23)日就發聲痛批,台灣必須修法廢除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陋習,強調這是「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雙輸政策,獲利的只有壟斷機場免稅店與走私犯罪集團。

董氏基金會表示,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大漏洞,且台灣免稅菸銷售量竟占全國總菸品銷售量的10%,每10包菸品消費,就有1包菸是免稅菸,比率全球最高,全球僅見。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目前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1條免稅菸,但近年來台灣免稅菸品總銷售量,竟與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相當,等於全國15%吸菸與85%成不吸菸的台灣民眾,竟人人至少攜帶1條菸入境,明顯就是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主管機關難道不知道嗎?

舉新加坡為例,林清麗表示,當地完全禁止免稅菸品,違規攜入不只罰款500元新幣(1萬1395元台幣),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澳洲也只能攜帶25支菸入境、紐西蘭只可帶50支菸,鄰近台灣的香港及澳門則只可攜帶19支菸入境自用。

董氏基金會強調,不少人錯誤認為菸稅、菸捐過高造成的價差是免稅菸氾濫的原因,完全導因為果,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銀行都建議菸品零售價格的75%為菸稅,但台灣僅達55%,與已開發國家的菸價差距甚大。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幼童危險!今年最大重症個案 17歲少年也染腸病毒爆肝炎住院3周

他4個月裡度數飆上2300度! 20歲後近視增加當心白內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