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大腸鏡檢查該做嗎? 人生有兩階段非做不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鏡檢查該做嗎? 人生有兩階段非做不可
  • 字級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鏡檢查該做嗎?  人生有兩階段非做不可

▲想要遠離腸癌,大腸鏡有檢查的黃金兩時間點。(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大腸直腸癌高居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第3位,僅次於肺癌、肝癌,每一年平均新發現人數更突破1.5萬人,面對腸癌陰影,其實你並不是束手無策!國內腸癌專家、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胡萬祥強調,即使無異常症狀,一般人一生至少得做一次大腸鏡檢查,黃金時間點就落在40跟50歲兩階段。

大腸直腸癌保命關鍵在癌症分期,胡萬祥指出,從小小瘜肉開始慢慢進展變為癌症,一旦侵犯到黏膜第一層即為原位癌,穿過黏膜下層屬於第1期,侵犯腸壁或吃穿腸壁為第2期,若進一步有淋巴轉移就是第3期,至於第4期則代表惡性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肺等其他器官。

癌症分期為什麼這麼重要,全因為其決定了治療的手段以及預後,一般而言,瘜肉以及原位癌的治療相對單純,醫師靠著大腸鏡就可以在發現的當下一舉切除。

胡萬祥說,國內外皆建議,如果是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應提早從40歲就接受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若是一般民眾,則建議不管有沒有接受糞便潛血篩檢,50歲就該開始做大腸鏡。

至於該不該選擇無痛大腸鏡?胡萬祥也提出幾點參考,首先本身如果屬於易緊張的性格,由於越緊張可能導致感受越不舒服,即是適合無痛大腸鏡的一員,這也是為什麼目前臨床許多女性偏好無痛大腸鏡的主要原因;曾動過腹部手術有沾黏者,也適合無痛大腸鏡減緩不適。另外,只要發現有瘜肉,建議最好同步切除,避免後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