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醫師提醒,部分致腸癌的危險生活型態,仍常被台灣民眾忽略。(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有年輕化趨勢,且部分危險因子可能你我都想像不到。國內腸癌專家、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胡萬祥診治最年輕的病患,僅僅20歲,該名女學生並非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嗜油炸、紅肉一族,卻坦言三餐作息並不正常、且常熬夜,等到排便出現異常時,確診已是第2期大腸直腸癌。

胡萬祥強調,儘管國內絕大多數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背後禍根都跟偏好加工食品、燒烤、油炸以及紅肉的飲食習慣有關,但仍有一些危險的生活型態,仍常被忽略。

胡萬祥說,像是抽菸、缺乏運動乃至腸道菌叢是否健康,多少都有影響,因此飲食力求均衡,多攝取高纖、水果以及水份,規律運動,維持作息正常才是防癌的唯一方法。

醫師在臨床治療上,也常見病人有迷思,胡萬祥就見過有病人因為震驚無法接受罹癌的事實,誤信偏方,以為吃某些來路不明的藥物可以讓腫瘤縮小,結果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從早期拖到晚期,原本可以手術變成手術也沒辦法解決問題,十分可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鏡檢查該做嗎? 人生有兩階段非做不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