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有影】一樣腸癌不一樣的殺傷力  最凶「直腸癌」手術治療得有雙保險

▲腸癌對台灣人健康威脅大,新發生人數最多。(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張華安、吳亞樺/專訪報導

衛福部今年6月下旬甫公布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大腸直腸癌依舊高居殺手排行榜上第3位,加上又是台灣每一年新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種,威脅之大可見一斑,一樣都是腸癌,腸癌專家提醒,又以「直腸癌」殺傷力最可怕,手術前後最好輔以口服化療,做足「雙保險」才能有效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

在台灣,不僅民眾視大腸直腸癌為洪水猛獸,就連醫師也對大腸直腸癌聞之色 變,全因為大腸直腸癌過去十幾年以來,其發生率始終高居國人各種癌症的第1位。

國內腸癌專家、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胡萬祥表示,癌症受先天、後天環境影響,以大腸直腸癌為例,僅約5到10%屬於先天遺傳、家族病史明顯者,絕大部分的人仍管不住嘴,後天飲食出了問題,把太多加工食品、燒烤、油炸、紅肉吃下肚而惹禍。

受惠政府近年大推癌症篩檢,臨床統計,被揪出的大腸直腸癌0期患者越來越多,比率約占2成;第1期、第2期患者約1到2成;第3期患者最多約3到4成,值得注意的是,第4期患者則仍有4分之1左右。

胡萬祥直言,大腸直腸癌早期少有明顯症狀,因為大腸走向呈現ㄇ字型,腫瘤發生的位置,直接影響早期是否有跡可尋,在大便較為成型的左側及直腸,症狀相對較右側明顯,尤其是直腸,因為靠近肛門口附近,常見有裡急後重,即感覺想大又大不出來,而成為一種警訊。

直腸癌約占所有腸癌的3分之1,胡萬祥表示,正因為位置已進入骨盆腔,一旦發生直腸癌,癌細胞極易侵犯直腸周圍組織器官,直接影響手術及治療後的復發機率高,且因為靠近肛門口,如何順利保留肛門功能亦是難題,讓直腸癌的治療方式比起其他腸癌更為複雜。

外科手術切除是直腸癌唯一的根治性治療方法,只要腫瘤細胞沒有轉移,通常建議先採取手術切除腫瘤,而目前更積極的做法,醫師進一步建議,在手術的前最好同步輔以化放療,增加開刀的成功率。

胡萬祥說,腸癌的化療藥物相較於其他癌症,只要透過適當營養、運動,發生嚴重副作用機率相對低,加上有便利性高的口服化療藥可用,免去打針、跑醫院坐化療監的額外折磨,尤其,針對第2、第3期的直腸癌患者,如果能在手術之前搭配放療加上化療,有利腫瘤縮小、保留肛門,有效減少復發率。

手術後也需要化療,胡萬祥形容,如同雙重保險的概念,研究顯示,對於第2、第3期的直腸癌患者給予術後口服5-FU化療藥物,能夠提升5年存活率達1成,鼓勵患者千萬不要聽到化療就心生畏懼,在新藥越來越便利以及副作用可控制之下,應該積極治療。

胡萬祥提醒,一般人年逾50歲就該定期接受腸癌篩檢,如果是有家族病史者的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提早至40歲,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腸癌發現越早存活率越高,否則會從0期的9成一路下滑至1期的8成、2及3期的6至7成,拖到4期更只剩下1成上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20歲的她怎會罹腸癌? 這些危險因子一般人常視而不見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鏡檢查該做嗎? 人生有兩階段非做不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