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人自覺求診不到1/10! 男性更年期必知4大徵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男人自覺求診不到1/10! 男性更年期必知4大徵兆
台灣男人自覺求診不到1/10!  男性更年期必知4大徵兆

▲力不從心好痛苦?大叔也有更年期困擾。(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性也有更年期!而且跟女性的發生時期差不多,不過,國內臨床統計男性更年期有自覺症狀求診的病人占不到十分之一,原因不外乎是對男性更年期缺乏認知及病識感,醫師就提醒,男性一旦出現情緒不穩定、臉潮紅、心悸、性慾降低等現象,都應就醫檢查,以免身心功能都受影響。

今年55歲的林先生,每日都會跑步健身,也常參加馬拉松,但前一陣子開始,卻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容易疲累、沮喪,遇到小事情就煩躁暴怒,原以為是工作忙碌,壓力太大,但休息過後毫無恢復,看遍各科也找不到原因,最後泌尿科抽血檢查發現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出現男性更年期的徵兆。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表示,男性荷爾蒙約在30歲達到高峰後,便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下降,部分男性在40歲左右,開始出現不足;如果男性荷爾蒙長期低下,容易缺乏活力、不想動,接著發生肌肉萎縮,產生肌少症,惡性循環之下,要從事其他運動也就顯得更加無力,心肺功能亦逐漸受影響,產生不少慢性疾病。

除此之外,在男性荷爾蒙缺乏之下,許多男性也會出現性慾降低等狀況,像是晨勃減少;不少男性這時往往以為自己是性功能出問題,自行服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但往往效果有限,變得更加沒自信。

林雍偉說,臨床研究顯示,上述各種情況,在補充男性荷爾蒙後,即可恢復精神,如果有需要,還可再由醫師根據個人情況,開立合適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發揮加乘效果,因此性功能出現問題時,還是要找出真正發生的原因。

男性更年期通常在補充男性荷爾蒙後都可以明顯改善,但林雍偉提醒,若是攝護腺指數較高或攝護腺癌病人,基本上不建議補充男性荷爾蒙,以免使得腫瘤增大,男性若出現相關困擾,建議先找醫師詳細檢查,再選擇合適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大雨轟擊未完 前鎮區爆登革熱新疫情「入夏後首例」 

【陳鈞凱專欄】台灣男人自慰平均十分鐘內 DIY草草結束真會早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